俄支持IT市场竞争 Yandex拓展海外市场

2015年11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y Nikiforov)在“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上对记者表示,俄罗斯赞成加强信息技术市场竞争。
Open Innovations China
来源:Grigoriy Siso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536223

扫一扫

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y Nikiforov)认为,欧洲国家和金砖国家一样,正在寻找新的IT产品和出口机会,这将有助于刺激开发企业的出口潜力。尼基福罗夫强调,用户也需要信息技术市场的多元化和去垄断化。他在由《俄罗斯报》国际项目《透视俄罗斯》主办的圆桌会议上与记者们讨论了IT行业的发展问题。会议是10月28日在“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框架内召开的。参加圆桌会议的有日本《每日新闻》、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环球时报》、塞尔维亚《Nedelnik》、新加坡《亚洲科技》等外国媒体编辑。

智力出口无需游说

尼基福罗夫以ABBYY、卡巴斯基实验室和Yandex等公司的成功为例指出,俄罗斯对IT产品出口感兴趣。“我们不为俄罗斯公司在国外市场上的推广进行游说,”尼基福罗夫强调说,“这是一场诚实的竞争”。他还指出,各国政府都必须推进市场多元化。他说:“一旦存在垄断,比如谷歌,就会对创新公司和技术构成阻碍,使其根本无法进入市场。”尼基福罗夫认为,必须同垄断作斗争,增加高校、创投基金和初创企业的数量,在各地区建立IT初创企业发展基础设施。他说:“俄罗斯发明者目前缺少的是对商业、国际市场及产品出口潜力的了解。”他表示,金砖国家之间正在加强公平竞争和合作,“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向俄罗斯电信市场供应设备”。

如何保存数据

俄关于俄罗斯人在国内保存个人数据的法律今年9月生效。尼基福罗夫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这是一个安全问题。今天,当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取决于手机时,我们不能接受俄罗斯公民的个人数据保存在国外,”他说,“我们相信,互联网公司没有做坏事的愿望,但私人企业受到来自情报机构的太多压力”。今年10月,打车软件Gett宣布将其俄罗斯用户的个人数据库服务器全部搬到俄罗斯境内。优步、eBay、谷歌、Viber和其他IT公司夏天也宣布了同样的计划。

初创企业遭到垄断压制

尼基福罗夫在对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开设伊朗办事处一事发表评论时说:“许多国家受垄断困扰,欢迎新服务商的出现。”据悉,这一消息是在10月25日出现的,Yandex公司目前尚未对此予以确认。Yandex还在中国设有办事处,并与巴西和墨西哥的移动广告网络签有合作伙伴协议。2011年,土耳其成为该公司进入的第一个外国市场。

尽管Yandex在俄罗斯市场上仍占领先地位,但情况因谷歌在安卓系统中的支配地位而变得复杂,不久前俄反垄断局才要求美国公司纠正违反《竞争法》的做法。根据LiveInternet的数据,Yandex的市场份额已从2013年9月的62.2%下降到2015年9月的57.4%。Yandex试图通过与外国浏览器开发商合作延缓这一趋势。今年十月,微软成为其新合作伙伴,Yandex将在Windows10操作系统的浏览器中成为其关键市场独联体和土耳其市场上的基本搜获引擎。

对微软来说,这并不是第一个类似协议。该公司九月还与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达成协议,后者成为Windows10浏览器Microsoft Edge在中国的主页。

| www.tsrus.cn/5362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尔谢尼·卡拉什尼科夫(Arseny Kala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