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物技术 俄罗斯大力推广创新农业

2015年10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将支持俄罗斯在农业领域的创新研究。该中心人士称,俄罗斯有机会在基因组工程等领域取得进展。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6091

扫一扫

今年8月底,俄罗斯最大的创新中心斯科尔科沃确定了一个新方向:生物农业技术。在遭受西方制裁以及俄方实施反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政府面临着振兴农业实现禁运食品国产替代的艰巨任务。5月底,普京签署法律修正案,拟通过农业和工业领域的生物技术拓展斯科尔科沃的研究活动。

不设限制的生物技术

专家认为,俄罗斯育种工作现状令人失望,近20年来该科研领域未能获得任何支持。俄罗斯农业领域采用的大部分动植物新品种都是进口的”,斯科尔科沃生物医学技术集群科学主任尤里·尼科利斯基(Yury Nikolsky)说,大部分实验基地被废弃,科学家纷纷出国或改行”。

尼科利斯基说,斯科尔科沃中心从寻找专家和分析战略方向着手开展新工作。该中心从8月初开始挑选获得支持和投资的项目入驻中心。优先方向目前尚未确定。他说:俄罗斯在该领域创新者不多,因此设置限制没有意义。该集群希望,到2020年,中心能吸引近200家开发农业和工业生物技术的企业入驻。预计未来6年吸引的私人投资可达50亿卢布,入驻企业在此期间可能创造的收入将超过70亿美元。

俄产牡蛎技术来自加利福尼亚

尼科利斯基说,俄罗斯有机会在基因育种等方面取得快速进展。他说:我们的入驻企业中有一家开发基因组育种技术的远东公司。他们培育几乎无人了解其遗传学特征的生物体进行科学研究。俄罗斯育种学家在该领域与西方同行几乎处于同等条件,即都要从零开始。

尼科利斯基说,另一个潜在方向是基因组工程。传统育种学中基因型的变化是渐进,每一代都会发生基因型选择。基因组工程则能直接在干细胞和胚胎细胞水平植入基因代码。他说,这意味着育种过程可以加快数倍。这样一来,俄罗斯就有机会缩小落后差距。某些俄罗斯科研小组已经在使用基因组工程技术,如瓦维洛夫普通遗传学研究所的功能基因组实验室。

不久前,斯科尔科沃中心对一个培育耐寒性牡蛎的项目产生了兴趣,该技术由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有俄罗斯背景的公司开发。由南加州教授谢尔盖·努日金(Sergey Nuzhdin)开发的这项技术可以成功应用到俄远东、堪察加和萨哈林。尼科利斯基说:海洋中的生物体在低温条件下生长得更好。在北方海域养殖的牡蛎和海参口味、大小和质量都优于在中国黄海养殖的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俄罗斯是幸运的。

| www.tsrus.cn/445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