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尔弧坑变成堰塞湖 可能存在天然气资源

2015年7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周结束的俄罗斯科学院对亚马尔半岛第四次科学考察证实,去年夏天在该地发现的巨大弧坑内去冬今春内已积蓄了约10米深的水,正在变成堰塞湖。
图片来源: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内政局。
图片来源: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内政局。
http://tsrus.cn/456039

扫一扫

科学家此前就曾推断,2014年发现的这个巨大弧坑过一段时间后会变成堰塞湖。考察项目负责人、俄罗斯科学院石油与天然气问题研究所技术博士瓦西里·博戈亚夫林斯基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一情况其他北极水域也可能发生。

研究人员还提出了一个新的假设,即亚马尔半岛上大部分圆形冻土带湖泊可能都生成于天然气化合物喷发。博戈亚夫林斯基认为,这一过程在有古冰冻层和地下冰的地区都有发生。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些地区正在形成直径两公里、高数十米的山丘。博戈亚夫林斯基介绍说:“这些山丘在冻土带平原地区显得很另类。它们在高温的作用下会逐渐垮塌并形成弧坑。但一年前由于亚马尔弧坑的形成,我们发现它们还能爆炸。”

去年被派往该地的三支考察队均提出了自己关于这一现象形成的假设。第一个假设由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特罗非穆克油气地质学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提出。他们认为,弧坑所在区域位于贯穿半岛的两个巨大断裂处的结合部位。周围环境温度因地球内部地壳裂口温度升高而升高。由于夏季过于炎热,该地区又从表面被“加热”。这些条件导致半岛地下深处和表面天然气化合物的喷发。科学家们也曾预测这一情况在百慕大三角洲地区发生。

| www.tsrus.cn/429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北部神秘天坑会为世界带来哪些威胁?

俄亚马尔巨型洞穴或可证明全球气候变化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