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吸烟作斗争 俄罗斯启用高科技手段

2015年6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今年夏天一下启动了数个禁烟活动,其中包括“这里不许吸烟”服务,能帮助人们跟踪违反公共场所禁烟令的人。
图片来源:Rogulin Dmitry/俄塔社
图片来源:Rogulin Dmitry/俄塔社
http://tsrus.cn/456021

扫一扫

六月初“戒烟.rf”综合项目在俄罗斯启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当天全国庆祝了“这里不抽烟”移动程序的启用。人们可以用它将违反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令单位拍照,并发送给有关部门。这一服务的发起单位是俄罗斯卫生部。

烟圈中的国度

俄罗斯卫生部发言人奥列格·萨拉加伊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里不抽烟’应用软件已能从网上下载,近期将可以使用。”他说,该服务监督对象主要是法人单位。软件设计者的意图是使用者一旦在咖啡馆发现烟灰缸、在餐馆遇到吸烟者或在单元通道内发现烟雾就拍照并上传给有关部门。但被“检举”对象也可以是自然人。“‘二手烟’受害者有呼吸清洁空气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萨拉加伊说,“违法必究的道理尽人皆知”。

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截止到去年8月,俄罗斯“烟民”人数占总人口的35%。这一统计结果包括男女两性,其中男性吸烟者比例更高,达到54%。近年来俄罗斯“烟民”人数呈显著下降趋势,2013年俄限制在公共场所吸烟、禁止烟草广告的第15号联邦法通过时,全国“烟民”比例达41%。

为戒烟者提供帮助

另一项活动“让我们戒烟.RF”的工作对象是想戒烟的吸烟者,由“健康与发展”基金与俄政府卫生部联合发起。活动包括使用手机短信提供心理与信息服务、移动软件、线上线下讨论和专业网站等。

所有服务内容均免费提供,通过移动运营商面向所有手机用户开放。所发送的包含建议的消息内容由卫生部戒烟专家设计。发送频率和内容根据具体吸烟者的要求决定。该项活动会考虑参与“烟民”的年龄、性别、烟龄、吸烟频率以及许多其它因素。

活动负责人、“健康与发展”基金主席叶莲娜·德米特里耶娃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提醒频率根据注册用户的戒烟日期确定,短信助手会在适当时候向戒烟者提出一些关于其身体状况的问题,并根据反馈情况调整短信内容和发送频率。活动开始后的第一天短信定制用户就超过了1000人,并且人数还在急剧增长。”

俄罗斯从2009年起启用“移动健康(Mobile Health)”技术。当时启动的是毒品成瘾患者帮助试点计划。短信服务对患者帮助很大,可以协助其在出院后的追踪康复阶段中与回访医生保持联系。

| www.tsrus.cn/425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一中国公民因在后贝加尔火车站吸烟被罚款3200元

作者:安德烈•拉斯金(Andrey Ras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