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追GPS 南极洲将出现新的格洛纳斯地面站

2015年4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格洛纳斯卫星系统测量站将在2020年前部署到南极洲。科学家们希望,这将有助于监控90%以上的卫星轨道,并提高俄罗斯卫星导航系统的整体精确性。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科学中心主席团副主席瓦列里•弗拉基米罗夫和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教授尤里•法捷耶夫在南极站共同展示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校旗。图片来源: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新闻服务中心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科学中心主席团副主席瓦列里•弗拉基米罗夫和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教授尤里•法捷耶夫在南极站共同展示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校旗。图片来源: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新闻服务中心
http://tsrus.cn/455995

扫一扫

来自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圣彼得堡市的科学家及专家们计划2020年前在南极洲部署4-7个格洛纳斯卫星系统地面测量站,以补充该大陆现有的3个测量站。这将大大提高俄罗斯导航系统的整体精确性。

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教授尤里法捷耶夫(Yury Fate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测量站不属于格洛纳斯的用户段,即差分修正和监测站。俄罗斯在中国和巴西已经有此类地面站。法捷耶夫说:那些监测站用作格洛纳斯系统在特殊应用领域的功能扩展,主要是大地测量。我们正在南极洲部署的是格洛纳斯系统本身的测量站。它们将测量并确定卫星的轨道参数。

法捷耶夫说,用户不能直接使用测量站的信息,但其部署效果表现为格洛纳斯系统精确性的提高。目前俄罗斯仅在本国和塔吉克斯坦境内有测量站。在现有的24颗格洛纳斯轨道卫星中,它们能够监测的还不到一半。

不间断信号

在南极洲部署格洛纳斯测量站的想法,是由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科学中心的主席团副主席瓦列里弗拉基米罗夫(Valery Vladimirov)早在十年前提出的。他在接受对《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仅能监控卫星,还能在线校读其信号,即在任何时间获取地球任何一点上的全部设施的所有必要信息。

要百分之百地监视地球卫星,必须在广大区域拥有大量地面站,此时的卫星信号几乎是连续而不间断的。专家指出,在南极建站可将格洛纳斯系统的导航可信度提高数倍。俄罗斯南北极科研所副所长维亚切斯拉夫马尔季扬诺夫(Vyacheslav Martyan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目前在南半球和西半球部署GLONASS系统地面设施的唯一现实地址,是分布在南极大陆整个海岸线上的俄罗斯南极科考站。

法捷耶夫介绍说,美国GPS系统的测量站几乎遍及地球上的每个地区,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测量站则主要位于俄罗斯境内。“GPS凭借这一点精确性超过了格洛纳斯”,法捷耶夫说,但南极站投入使用后,格洛纳斯的精确性将不亚于GPS

格洛纳斯是怎样来到南极的

南极洲现在已有三个格洛纳斯地面站,其地面站网络是2009年开始建设的,目前计划通过增加新设备进行扩建。该网络由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科学中心、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和无线电通信科研生产企业联合设计,业主是信息卫星系统公司,后者是格洛纳斯卫星系统的建造单位。

上述单位的首批专家已在1-2月份到过新拉扎列夫站、进度站和别林斯高晋站等俄罗斯南极科考站,以确定安装新设备的合适地点。维亚切斯拉夫马尔季扬诺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此后,专家们将开始格洛纳斯地面监控段设施的建造工作,并将其同南极科考站的基础设施进行整合。

新拉扎列夫站和进度站的新设备安装工作将在今年年底俄罗斯南极考察队第61次科考期间开始。按计划,以后还将在别林斯高晋站、和平站和俄罗斯站部署新设备。测量站试验样机的制作、测试及安装工作,计划于2020年前完成。

| www.tsrus.cn/413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