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问: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精度可达厘米级

2014年1月13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报道,“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非比寻常的项目。一方面,所有人都听说过它,对其有所了解;另一方面,很少有俄罗斯高科技项目能引起如此多的传言、误解甚至笑话。“格洛纳斯”非商业合伙组织总裁亚历山大·古尔科日前接受了俄新社记者采访并试图打破围绕该系统的一些神话。
车载便携式GLONASS/ GPS导航仪。图片来源:Wikipedia/СергейСергей
车载便携式GLONASS/ GPS导航仪。图片来源:Wikipedia/СергейСергей
http://tsrus.cn/455763

扫一扫

俄新社:全球都在使用GPS,为什么还需要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

亚历山大·古尔科:无论是格洛纳斯,还是GPS系统,用户通过其信号都能解决同一个任务——在地图上确定自己的位置。俄罗斯和美国的系统在此意义上是一样的,用户并无必要用其中的一个代替另一个。但使用接收并处理双系统信号设备时,情况则大不相同。此时,不仅坐标的定位速度更快,其可靠性也大大提高:在"标准"城市条件下,定位可靠性能从60-70%提高到将近100%。


亚历山大·古尔科。来源:俄新社

同时,导航系统的操控者(对GPS来说一直是五角大楼)可以针对某一地区切断民用信号或使其精度变差,新一代GPS卫星就支持这一功能。即使不发生军事冲突,拉下"导航闸门"的威胁也可能被用于达到政治和经济目的。因此,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依赖性离经济、政治和军事依赖性只有一步之遥。全球经济的很大一部分有赖于导航系统,导航基础设施不应依赖于单一国家,这一点非常重要。在俄罗斯,格洛纳斯/GPS双系统导航被定为国家标准,被强制应用于政府部门和安全保障方面。

俄新社:俄罗斯多次声称,格洛纳斯是GPS的唯一替代系统。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亚历山大·古尔科:目前是的,但三、四年后情况会发生变化。中国的北斗系统目前作为一个区域系统(即格洛纳斯和GPS全球系统的补充)已在亚太地区得到应用,欧盟则正在部署自己的伽利略系统。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几年之后这两个系统将扩大至全球范围。此外,还有一个谁先着手部署的问题。GPS和格洛纳斯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建设的,许多现代化技术当时尚不具备。而伽利略系统,尤其是北斗系统,其设计时间要晚二、三十年,因此使用了许多更先进的技术。GPS和格洛纳斯也在不断升级当中,但这一过程昂贵而耗时,因为必须将轨道中的卫星逐步更换成新型号。

俄新社:常有人说GPS要比格洛纳斯精确很多。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亚历山大·古尔科:格洛纳斯的实际使用精度目前确实不如GPS。GPS接收仪理论上在开阔地带的定位误差不超过3-4米,格洛纳斯仪器的误差则为7-10米。但在实践中,这一理论差距并不重要。原因有两点:其一,只接收格洛纳斯,不接收GPS的导航仪器根本不存在;其二,用户设备一般会对信号进行补充性平均处理。打个比方说,如果一辆汽车在一条笔直的公路上行驶,则其在卫星导航数据中的运动轨迹看起来就像是一条有许多杂乱偏离的复杂扭结线。此时,导航仪软件将这条线与数字地图中的道路相关联,最终在屏幕上显示的就是和实际情形一样的笔直公路。

俄新社:如何能提高格洛纳斯的精确度?

亚历山大·古尔科:定位精度的提高有赖于卫星和地面仪器的改进。目前,俄罗斯正在建设广域差分校正系统。在该系统中的坐标修正将通过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光线"(Luch)的通信链路进行传递。坐标的定位精度能提高到分米,用户设备(对需要这种精度的用户而言)则需安装接收卫星信号的专用调制解调器。此外,还有一种不使用卫星的定位方法,但需要在全国最发达的地区设置约三百个差分校正基站。这一方法能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将定位精度提高到厘米级。
www.tsrus.cn/31403 |

相关阅读:

搭载“格洛纳斯”卫星的“质子”号火箭发射失败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