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帕金森症治疗新方法即将问世

2014年1月2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帕金森症通常出现在年龄在60-70岁以上的人群中,但近年开始出现30-40岁人群发病的趋势。俄罗斯60岁以上人口中有2%遭受该病症之苦。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5775

扫一扫

对医生来说,最难的是该疾病的早期诊断,因为出现症状前的20-30年间它已在人体中生成,而其症状只是到了最后阶段才会被发现。这样,病人去看医生时已经无法找到能抑制病情发展的药物。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是医生能用来诊断这一疾病的方法之一,但由于价格非常昂贵,该方法无法普及。因此俄罗斯和国外学者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降低帕金森症早期诊断的价格。

利用遗传学进行诊断

一个可行性解决方法已被俄罗斯科学院发现。8年前,该院25个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开始研究帕金森症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展机理,结果研究出了一些测验方法,能在出现特殊症状前的几年内对疾病进行确诊。专门进行此方向研究的名为《大脑:基本和应用问题》的科研项目带头人、俄科学院院士米哈伊尔•乌格柳莫夫注册了"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诊断中心"有限公司,其商业产品名称为DiaPark。该系统芯片能用来进行免疫和遗传测验,从而使帕金森症能在症状出现的5年到6年前被确诊。医生们都知道,脑神经死亡症状的最初出现对人来说会很突然,比如患者嗅觉迟钝或肠道出现问题。但乌格柳莫夫领导的学者们认为,与此同时患者的血浆成分会发生变化并会出现其他重要变化。乌格柳莫夫院士认为,任何一个单一因素都不应被认为是绝对能说明问题的,因此DiaPark考虑的还有患者疾病的遗传素因、血液中物质浓度的变化及其标准额的偏差。

大众化疾病系统防治之路

如今,该系统"活跃"于莫斯科和喀山之间。以喀山国立医学院教授拉金娜•尼格玛图林娜为首的一个鞑靼斯坦共和国团队正在与该疾病打交道;以米哈伊尔•乌格柳莫夫为首的莫斯科团队在进行血样疾病标识的确定和电生理学参数分析的工作;DiaPark公司则准备向市场推出免疫与基因芯片和数据分析软件。米哈伊尔•乌格柳莫夫介绍说:"诊断系统不要求特殊设备。芯片和软件可以在一些普通医院医生已使用的技术基础上使用。这就意味着,我们已能开始大众化疾病防治和对帕金森症进行早期诊断。"拉金娜•尼格马图林娜介绍说,国立医院的DiaPark测验将在所有35岁以上人群中进行,私立医院帕金森症患者的亲属将是首批客户。乌格柳莫夫和其同事们计划2016年起进行试验并完成认证工作。2017年,DiaPark将在俄罗斯进行临床试验,2018年在美国进行。www.tsrus.cn/317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列娜·克劳佐娃(Elena Krauz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