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任何国家都应承担减排义务

2014年1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二十次缔约方会议于12月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制定一份应对全球变暖的新的国际协议。俄罗斯在此问题上有哪些提议?俄罗斯总统气候变化问题顾问及特使亚历山大·别德里茨基(Aleksandr Bedritsky)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采访时回答了这一问题。
俄罗斯总统气候变化问题顾问及特使亚历山大·别德里茨基。图片来源:Aleksandr Natruskin/俄新社
俄罗斯总统气候变化问题顾问及特使亚历山大·别德里茨基。图片来源:Aleksandr Natruskin/俄新社
http://tsrus.cn/45592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认为将取代京都议定书的这一新文件应体现什么?

亚·别德里茨基:首先,俄罗斯认为,新协议应涵盖公约的所有缔约国,其关键内容应当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减排行动。其次是各国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我们同时还认为,新公约应当具有法律约束力,各国承担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义务应当成为公约的不可分割部分。各国义务的大小可能不同。发达国家的义务体现在减排数量上,发展中国家则体现在非数量性的行动上,以便能使其以减排技术为基础发展本国经济。我们认为,不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不会带来实际效果。

《透视俄罗斯》:如果UN 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编者注)关于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预测成为现实,那么未来几十年内,地球上的一些岛屿和陆地将被淹没。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是否愿意为受灾国提供帮助,比如提供部分自己的领土?

亚·别德里茨基:UN IPCC的结论认为,全球海平面到21世纪末可能上升60厘米。毫无疑问,这将对小的岛国和拥有大面积沿海领土的国家带来威胁。

我们国家也将有一部分领土被淹没。但另一方面,人口的迁移不仅取决于气候的变化。例如,从非洲到欧洲的移民与气候无关,而与贫困、食品、水和能源短缺等因素有关。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朝一日气候移民也将受到关注。不过我们必须指出,赤道地区的温度并不会上升,相反中纬度地区的温度却会,其中包括俄罗斯。我国的温度上升幅度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因此,一切取决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中纬度地区对在本国失去正常生活条件的人有多大吸引力。(未完待续)

《透视俄罗斯》:另一个重要预测是由于日益严重的干旱和土壤退化,许多南方国家农业将会减产。理论上,俄罗斯可以为受灾特别严重的国家提供农产品。你们对此是否有所准备

亚·别德里茨基:问题是,关于气候变暖对于农业的影响,专家们并无一致的负面或正面看法。我国许多专家认为,对俄罗斯来说,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发生农作物收成增加和农业生产结构的变化,因为农耕区的北方界线将北移。但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措施保护肥沃土地的土壤质量,则农作物产量可能会因气温上升和湿度变化而减少。此外,我国南方地区因降水量重新分配而存在沙漠化风险,现在已经出现了苗头。我们首先应对此做好准备。

《透视俄罗斯》:关于引爆互联网话题的亚马尔空洞,俄罗斯学者得出的初步结论是由永久冻土融化引起的,其潜在原因是气候变暖。俄罗斯的北极地区生活着绝大多数世界北极人口,有许多大型企业和城市。如果学者们的结论是正确的,那么俄罗斯北方地区会不会在未来若干年发生技术和环境的灾难潮?

亚·别德里茨基:永久冻土温度上升是一个严重问题,因为俄罗斯约60%的领土位于该地区。土壤温度的变化会导致土壤承载能力的改变,从而对桥梁、道路、房屋等许多工程结构的稳定性造成威胁。我们应当严密监测永久冻土层的状态,修正建筑标准,巩固并提高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总统为什么要有气候问题顾问?

亚·别德里茨基:总统作出设立这一职务的决定,是因为俄罗斯仅仅展示减少气候压力的成就是不够的。我们还应展示气候问题对国家所具有的重要政治意义。欧洲国家甚至已开始改变政府机构的名称,例如丹麦设立了能源与气候部。这一切都突显了许多国家已在政治领域赋予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挑战以重要意义。

| www.tsrus.cn/386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全球气候变暖 不可逆进程还是周期性变化?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