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初春气温反常 尚难预测未来的经济损失

2014年4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今年1月,俄罗斯各地就陆续出现春的迹象。然而,3月莫斯科等地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气温骤降骤升。过去数年里,俄罗斯曾遭遇持续高温、冻雨、洪水等气候灾难。专家表示,俄罗斯和全世界都将迎来更大的气候变化,目前很难估算其对经济造成的损失。
今年三月莫斯科的一场大雪  图片来源:俄新社
今年三月莫斯科的一场大雪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825

扫一扫

过去数年里,俄罗斯遭遇了一连串不同寻常的气候灾难。气候问题在2014年初依旧继续。今年1月,圣彼得堡的郁金香已经发芽,莫斯科周边森林里的松雪草也悄然出现。到了2月,远东地区的熊也提前从冬眠中苏醒。3月的莫斯科打破了8项气温记录:3月25日气温上升至摄氏19度。在撰写本文时,气温又再次降至零度以下,地面又出现了积雪。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分部气候与能源项目的负责人阿列克谢·柯克林表示,这些现象未超出气候的正常变动范围,但随着气温的逐年上升,俄罗斯和全世界都将迎来更大的气候变化。与此同时,俄罗斯唯一能做的只是预测气候变化,但很难计算其对经济造成的损失。

俄气温增速远超过全球平均值

3月下旬,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日本发布第五份报告。其后半部分预测认为,一旦全世界海洋和大气继续如此快速升温,将会出现诸多问题。科学家们已经确定,平均气温仍会继续上升。至于人类在该过程中的作用以及未来气候的具体变化,目前尚不能确定。根据IPCC的计算,若气温上升幅度超出过去35年平均值的2.5%,地球就将面临一场灾难。尽管气候变暖并不匀速,但这样情况还是不太可能出现。

俄罗斯的气温上升速度正在加快。俄罗斯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975年以来,俄罗斯气温上升约1.5度,而全球气温则上升了0.8度。气温变化带来三个基本问题:淡水供应短缺、海平面上升、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比例快速升高。这三个基本问题将衍生出其他影响我们生活的议题,如冰川消融、洪水、人口迁移、资源战争、热带疾病快速传播等。

俄将尝试评估气候变化的损失

阿列克谢·柯克林表示,现在尚无学者能估算出不久将来的气候变化将带给俄罗斯、美国、中国等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损失。"俄罗斯的问题在于,缺乏便于计算的(气候变化)因素,"柯克林说到。他还提到,冰川变化、海平面上升、冻土面积缩小等长期气候现象造成的国家经济冲击相对容易计算。

"如果研究对象是太平洋的珊瑚环礁,它最终只会消失。人们只得逃到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地方。计算气候变化对湄公河、恒河三角洲的影响也比较容易。或者是瑞士的滑雪胜地:它原本存在,现在却没了。运气好的话,可借助人工造雪来举办冬奥会,但无法借此打造四季滑雪胜地。"

海平面上升对俄罗斯的大多地方都不构成明显威胁,但波罗的海地区除外。永冻土面积缩小则是俄罗斯更为紧迫的问题。尽管永冻土覆盖俄全国领土面积的60%(近386.1万平方英里),但俄经济几乎完全不依赖永冻土。柯克林因此认为,计算气候变化对俄经济影响的唯一可行方法是,借助详细地图分别计算每3.861平方英里的情况。

"要计算整片国土非常困难。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详细研究每一片国土区域,了解气候变化的途径和过程。我们(世界自然基金会)已为瓦格什岛制作详细计划,但这只是非常小的区域。"柯克林表示,这种计算需要10到15年才能完成。在此期间,国家将对危险气候事件的后果做出准确评估。此类事件的数量在15年内已增加一倍,从每年200起增至每年400-450起 。

气候灾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哪些因素可以计算?这里仅举最近的一些例子。2010年夏天,强大的反气旋在俄罗斯欧洲部分上空持续数月,造成干旱、森林火灾和农作物歉收。2010年8月,俄罗斯禁止谷物出口,直到2011年7月1日才重新恢复, 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同年12月,冻雨袭击莫斯科。在特定的气温条件下,冬季就会出现冻雨:降水以雨水形式落下,但与低温表面接触后变成冰。冻雨造成输电线路断裂、机场关闭,还压倒5万多株树木。仅输电线路断裂,就造成高达2.3亿卢布的损失。2013年夏末秋初,俄罗斯远东地区被洪水淹没。这场155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淹没了230多个居住区,超过10万人受灾。截至秋末,洪灾造成的损失估计超过10亿美元。| www.tsrus.cn/336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