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 不可逆进程还是周期性变化?

2013年2月13日
【 字号:
“我们实际上已经失去了一个季节 —— 春季!”一月末,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局长亚历山大·弗罗洛夫(Alexandr Frolov)的这番惊人之语在俄罗斯各媒体迅速传播开来。这位气象专家以去年为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去年三月和四月上旬天气还很冷,但随后却突然热了起来。
“我们实际上已然失去一个季节—春季”—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 局局长亚历山大·弗罗洛夫(Alexandr Frolov)的这番惊人之语一月末在 俄罗斯各媒体迅速传播开来。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我们实际上已然失去一个季节—春季”—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 局局长亚历山大·弗罗洛夫(Alexandr Frolov)的这番惊人之语一月末在 俄罗斯各媒体迅速传播开来。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3337

扫一扫

发生这一切的原因自然被认为是全球气候变暖。以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为首的专家组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由于气候异常造成的损失急剧增加:如果说整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损失仅为500亿美元的话,那么2005年(到目前为止损失达到峰值的一年)一年就突破了2000亿美元。报告认为,2030年前全球经济需支出14万亿美元用于生态技术(如低碳技术)开发。随着向新能源的过渡,许多国家将摆脱对油气的依赖。

总体看来,这种转变对俄罗斯来说并不划算,因为一些石油天然气消费国未来可能会停止从俄罗斯进口油气。这一转变对于其他能源出口国以及大型企业同样不划算。然而,俄罗斯也可以从全球气候变暖中受益。“当然,我国有些地区也会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负面影响。譬如,农业地区知道何时播种非常重要”,气候变化专家组成员、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根纳季·缅茹林(Gennadiy Menzhulin)指出,“沿海地区居民也应作长远打算,那里可能会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没。我说这话决不是危言耸听”。

据缅茹林介绍,目前俄罗斯的永久冻土带已开始逐渐向北后退,未来西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带会以每年10~15公里的速度后退,东西伯利亚和远东每年的后退速度则可达20~25公里。气候变暖可以使俄罗斯的耕地面积扩大,海平面上升对俄罗斯则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俄罗斯用于供暖的能耗也会随着气候变暖而降低:如果全球气温平均升高一度,俄北方供暖期将缩短30~60天,中部和南方减少10~15天。但在这种情况下亚太地区国家用于空调的能耗将会上升。俄罗斯对全球变暖过程的影响并不大,为2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在这方面中国和印度所占比例最高,约为30%(两国在排放增速方面所占比重更是高达80%)。

目前,世界许多地区已遭遇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后果:洪水、旱灾、淡水短缺以及不正常的热浪等灾害频发。俄罗斯2010年夏天异常炎热,森林大火遍布全国,许多城市被烟雾笼罩。世界范围内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将越来越高。据预测,目前每20年发生一次的极端天气到本世纪下半叶将变得更加频繁,到2060年前将比现在高出3~4倍,即每7年发生一次,到2080年前则会变成每5年或3年发生一次。去年,世界上许多国家遭受了严重旱灾。例如,美国用于测量干旱程度的帕尔默干旱指数去年6月达到55%,为1956年以来的最高值;加拿大去年夏季高温创1948年有观测资料以来的最新纪录;印度季风前季节降水量为1901年以来最小;巴西东北部遭受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欧洲则几乎被森林大火吞噬。同时,例如在阿拉斯加,去年一月经历了有观测记录的95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阿根廷、英国、中国和巴基斯坦则遭受了最为严重的水灾。

然而,并非所有专家都倾向于强调问题的严重性。地质学家、模拟极端自然状况专家康斯坦丁·兰克斯(Konstantin Ranks)更关注气候变化的周期性。他说:“在500年的周期内,气候有时变得温暖,有时变得寒冷。十一世纪诺曼人征服英国时曾夺取其酒窖,这说明那个时期英国葡萄酒酿造业发达。也就是说,那里曾像今天的法国南部一样温暖。”“火卫一”气象中心首席专家叶甫根尼·季什克维茨(Evgeniy Tishkovets)则指出,没有人能预测出一百年后的气候到底会是什么样。他说,“一切都取决于大气中将发生什么过程,宇宙空间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除人类活动外,影响大气的还有许多其它因素”。

来源:《星火》杂志

作者:基里尔·茹连科夫(Kirill Zhuren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