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或将成为过去:俄版权所有人与社交网站合作

2013年8月19日
【 字号:
图片来源: 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 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7015

扫一扫

曾多次被指发布盗版作品的俄罗斯最大社交网站vk.com日前开始根据俄科幻作家德米特里·格卢霍夫斯基(Dmitry Glukhovsky)的授权刊登其新小说。格卢霍夫斯基是著名小说《地铁2033》和《地铁2034》的作者。http://vk.com/futurebook正是由于借助互联网获得了成功,格卢霍夫斯基并不担心自己的作品被在网上自由传播。他将流行小说《地铁2033》分章节发表到自己在m-e-t-r-o.ru上注册的LiveJournal微型博客(类似于中国的微博)上后,小说才被印刷出版。“我不认为自己是在支持社交网站vk.com,相反我觉得我是在利用该网站的资源。”作家德米特里·格卢霍夫斯基说。由于能在任何时候上传小说的新章节,他觉得社交网站非常方便。

新小说名曰《未来》,其内容与名称完全贴合,将是一部与读者互动的多媒体作品。格卢霍夫斯基说,他不排除根据读者的反馈和评论随时调整小说内容的可能。这是俄罗斯第一个由版权所有人与社交网站联合推出的项目。双方将科幻小说《未来》发表在vk.com上的决定是在俄罗斯互联网加强打击盗版的背景下做出的。不久前,俄国家杜马批准了一项法案,将针对发布非法内容的情况,根据IP地址封锁网络服务提供商的网站。

合作项目能否盈利,只有到秋天才能知晓。小说在网上正式发表后,俄AST出版社将出版其纸质书籍。格卢霍夫斯基认为:“纸质书籍的消亡,并不意味着文学的消亡。”

点击放大。反盗版法如何运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