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社会》之:新旧媒体地位之“争”

2014年6月18日
【 字号:
Yandex、Mail.ru、谷歌和Rambler等俄罗斯最大互联网公司或将获得“新闻集合体”新身份,这将使这些门户网站保留新闻服务同时无需注册成为俄罗斯媒体,但这可能会减少网友通过其获得的新闻数量。
RBTH
http://tsrus.cn/455847

扫一扫

Yandex、Mail.ru和Rambler等为大批受众提供搜索、新闻、地图和许多其他服务的俄罗斯最大互联网公司可能会获得"新闻集合体"的特殊身份。俄罗斯杜马正在讨论搜索引擎的这一特殊身份作为国家与互联网公司之间妥协方式的可能性。Yandex公司人士指出,关于媒体的最新法律变更可能会引发针对互联网大公司的行政诉讼,标的则是其对用户自动发送新闻时显示的所有汇总信息。

"新闻集合体"身份

一位接近统一俄罗斯党(俄执政党——编者注)领导层的消息人士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表示,俄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已与政府达成妥协:网站将不会放弃新闻服务业务,也无须注册成为媒体,但应遵守一定规则。此前有议员宣布杜马已开始讨论一项新立法,要求Yandex.Novosti或其他搜索引擎注册为媒体。但现在根据统一俄罗斯党人士的声明,(杜马)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已有所软化,各方正在寻找更柔性的解决方案。这位俄下院议员表示,妥协的结果可能是一项新法案,使Yandex、Mail.ru、谷歌、Rambler的新闻板块获得不等同于媒体的"新闻集合体"的身份。

但该法案是否会提交以及何时提交杜马审议目前尚不得而知。该议员表示,这一新概念可能会作为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特有身份被写入法律。新身份将"集合体"从媒体的概念中区分开来。"集合体"是一种自动提供信息的机构,对其文章中发布的内容不承担责任。与此同时,可以制定具体规则要求其删除某些来源的新闻或不得集合来自非媒体来源的材料。

搜索引擎面临关闭新闻服务的危险

Yandex和谷歌公司人士强调自己的新闻服务是自动进行的,无需编辑的参与。只有Mail.ru集团表示,其新闻服务是员工日常工作的结果。Yandex公司新闻秘书阿霞•梅尔库洛娃(Asya Merkulova)指出,其公司不需要媒体形式的非核心业务,因为公司不想雇佣每天要处理几万条信息的编辑。她说:"我们在看到提案文本之前不准备对未来的立法提案发表评论。"Rambler & Co控股公司外联总监马特维•阿列克谢耶夫(Matvey Alekseev)也不愿预测,如果立法中出现"新闻集合体"的特殊身份,公司将如何应对。

Yandex.Novosti前领导人列夫•格尔申宗(Lev Gershenzon)无法确定,如果公司决定关闭热门新闻,政府会不会允许其这样做,认为当局的目的是让该资源具有可预测性和可控性。他说:"Yandex新闻板块的受众人数几乎与电视观众不相上下,大部分人不会去思考细节,所接受的就是其看到的东西,当局永远希望看到这一点。但现在,由于关于博客和版权的新法律,公司的谈判地位受到削弱。"

俄罗斯媒体面临的困境

俄罗斯公民如对媒体就其本人发表的文章不满,可根据俄罗斯刑法第129条(诽谤)和第130条(侮辱)的规定捍卫自己的利益。近年来反响最大的一起案件涉及数百万卢布。阿尔法银行今年因《银行危机走上街头》一文赢得了对《生意人报》的诉讼。俄罗斯富商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控制的阿尔法银行认为,该报发表的这篇文章违反了俄罗斯《媒体法》第51条禁止捏造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信息并假借可靠消息散布谣言的规定。最终,莫斯科区联邦仲裁法院裁定,《生意人报》应向阿尔法银行支付800万卢布,以赔偿其非物质损失。当然,俄罗斯媒体的活动还受到许多其他法律法规的约束。如果搜索引擎被视为等同于媒体,则必须大幅增员,从根本上改变业务流程,以符合媒体标准,或者干脆放弃提供新闻服务。| www.tsrus.cn/349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