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对西方软件的依赖 俄拟开发国产操作系统

2014年1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中两国可以在操作系统的推广与支持领域进行合作。尽管俄罗斯早在4年前就有了开发国产操作系统的想法,但由于财政困难和通信部工作重点的转移,这一问题一直未能取得重大进展。专家认为,俄罗斯应当在此问题上更积极地与中国合作。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895

扫一扫

俄罗斯是四年前开始积极探讨开发国产软件平台设想的。从那时起,政府官员开始提到"俄罗斯操作系统"这一说法。俄罗斯"罗萨"信息技术科技中心有限公司(ROSA)总裁兼总设计师弗拉基米尔·鲁巴诺夫(Vladimir Rubanov)认为:"关键领域拥有国产软件是一个关乎技术独立和数字化主权的国家安全问题。"

俄罗斯自由软件协会总裁亚历山大·日穆尔科(Aleksandr Zhmurko)介绍说,目前俄罗斯普遍使用微软操作系统,而其代码是完全保密的。这就意味着,该系统中可能会夹带"私货",从而带来全国范围内的信息安全风险。从技术角度看,生产商完全可以让所有电脑关机,或向所有用户发送信息。也就是说,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可以成为某种宣传工具。因此,开发安全的国产操作系统非常有必要。此外,俄罗斯专家还认为,作为摆脱对西方软件依赖政策的一部分,俄罗斯可以与中国伙伴进行合作。

以免费软件为基础还是从零开始?

开发操作系统有两个途径:以现有免费系统(即自由软件)为基础,或者从零开始创造新的代码。第一种方案更快、更安全,因为职业程序员会轻易发现系统中的信息安全风险。不过,第二种方案也有其优点。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从零开发可将系统内核设计成封闭式的,限制其访问权限,从而对其实施保护。此外,从零设计还可以吸取他人错误的教训,而这些错误在现有系统中已无法纠正。

官方立场

这一设想随后变成了具体计划并被写进俄罗斯国家《信息社会(2011-2020年)》规划中。其《国产软件平台》一章中写道,国家不仅要开发独立操作系统,还应计划开发一系列相互兼容的应用软件。当时还决定联邦行政机关和预算单位应在2011-2015年间全部使用自由软件。政府拟拨款4.9亿卢布开发国产软件平台并责成俄罗斯通信和大众传媒部负责实施。然而,2012年5月,俄罗斯政府通信部全面的发生人员更迭,新部长是原鞑靼斯坦共和国信息化与通信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y Nikiforov)。设计并推广国产软件平台的计划是原通信部长伊戈尔·谢戈列夫(Igor Shchegolev)提出的,并在通信部人员更迭后被搁置。俄罗斯自由软件协会甚至在2012年向通信部发出过一封公开信,表达了对政府决议得不到执行的担忧,但通信部并未作出回应。

优先方向的改变

由于目前国际政局的恶化以及俄罗斯对某些欧洲和美国产品的进口禁令,俄罗斯国内开始越来越多地谈论全面进口替代和开发国产操作系统的必要性。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政府通信部甚至计划对软件生产商征收10%的销售税,并用这笔收入成立一个基金,用于资助替代进口软件的国产软件开发,但通信部并未确认该消息。

亚历山大·日穆尔科((Aleksandr Zhmurko)认为,系统性措施的缺失可能是实现该计划的障碍。除开发操作系统外,还须有大量业内公司提供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推广与支持服务及用户培训。俄罗斯专家认为,俄方在此问题上可以与中国加强沟通。"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弗拉基米尔·鲁巴诺夫说,"在稳步推进摆脱对西方软件依赖的过程中,中国毫无疑问正在取得成功。俄罗斯和中国应当在该领域展开合作,俄罗斯通信部长不久前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启动了在此方向上的具体步骤"。

亚历山大·日穆尔科在对这一看法表示赞同的同时也注意到了另一个重要因素。他说,中国的程序设计者已经试图在Linux基础上开发一套名为"红旗"的国产操作系统,但西方销售商的游说力量更强大,他们降低了产品售价,维持了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因此他认为,除资金外,该设想的成功因素之一是来自政府的强大政治意志。

相关资料

据《公报》报道,2014年4月,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i Nikiforov)曾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送一封有关俄罗斯国家技术安全领域战略的信函。尼基福罗夫指出,俄罗斯严重依赖于设备、电子元件和软件的进口,因此建议在俄罗斯建立国家体系,旨在综合发展电子工业、工程和计算基础设施,以及处理数据和研发政府信息系统和电子政务所需软件的中心。信中指出,国家机关对软硬件进口高度依赖,每年相关支出高达800亿卢布(约合104亿人民币)。

尼基福罗夫认为,建立这样的体系可以避免国外通过介入信息系统而侵犯俄罗斯国家主权,这将有助于俄罗斯IT产业的发展,可为政府机构提供独立技术并提高其工作效率。

今年5月,普京总统批准了这位部长的建议。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就在夏天宣布有关对政府采购国外软件的限制措施,以及该部门有关成立支持俄罗斯技术研发基金的计划。近日,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已建议限制为国家机构购买国外软件。除非能够证明该限制措施不可行,否则国家机构自2015年7月1日起将被限制只能购买国有软件名录中有的软件。这份名录将于2015年4月1日之前开始制定。早些时候,梅德韦杰夫总理责成通讯与大众传媒部、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联邦反垄断局以及俄罗斯专利与商标局仔细研究限制国有机构和国有企业进口软件的措施。

“有评价说,10个关键软件产品的研发需要20000名软件工程师耗费10年时间。公司需要支付的总成本将大约达到2000亿卢布(约合261亿元人民币)。如果在10年里,我们能够补贴1000亿-1200亿卢布(约合130.5亿-156.7亿元人民币),也就是每年需投入100亿-120亿卢布——这将会是强有力的支持”,塔斯社援引俄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2014年9月在索契投资论坛上的讲话报道。

| www.tsrus.cn/373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韦特兰娜·拉吉莫娃(Svetlana Rag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