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斯基澄清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将继续在华运营

2014年8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世界顶级杀毒软件之一的卡巴斯基将继续在中国运转,并声明此前有关遭到中国政府封杀的报道存在不妥当之处。卡巴斯基实验室表示,目前卡巴斯基只是暂时不在中国中央政府采购部门的安全软件供应商名单上,但该限制不适用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及个人用户。卡巴斯基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正在与中方代表进行磋商。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519

扫一扫

卡巴斯基继续积极争取在华市场

"一些媒体存在不实报道。目前,有关中国政府禁止在国内使用卡巴斯基安全产品的消息并未得到证实,"卡巴斯基实验室新闻处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截至今日,中国中央政府采购中心已暂时取消对外国电脑安全防护品牌的采购授权,得到许可的供应商名单中只剩下中国企业。不过,这一限制仅适用于由中央政府出资的国家机构,并不适用于地方政府或大型企业。"8月4日,彭博资讯援引自己的信息源发布消息称,中国政府将美国的赛门铁克公司和俄罗斯的卡巴斯基实验室排除在政府机构反病毒软件供应商的名单之外。

"我们正在就该问题做详细调查,而且还在与中国政府代表进行商讨,"卡巴斯基实验室表示,"现在就谈论任何细节或是做出预判而言,都还时机不成熟。"美国赛门铁克公司在8月5日的新闻稿中宣布,其公司产品仍可销售给中国政府。尽管有这样的声明,但卡巴斯基实验室和赛门铁克公司仍是被排除在中国政府采购办公室批准的反病毒产品供应商名单之外。据路透社报道,奇虎360、启明星辰、冠群金辰、北京江民和瑞星均在供应商名单上。此外,微软公司不在政府采购的软件产品名单上,而且中国政府的媒体指责谷歌公司和苹果公司与美国情报部门合作。

国外品牌信任危机vs本国保护主义?

中国市场对于卡巴斯基实验室来说非常重要。目前,卡巴斯基杀毒软件为200个国家超过3亿的用户提供安全保障。这家俄罗斯企业是世界第四大反病毒软件公司,年收入为6.67亿美元。然而,在过去5年间,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利润增长率已开始下滑。卡巴斯基实验室新闻处称:"卡巴斯基实验室一直遵循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其中包括中国。"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为中国政府的网络犯罪调查提供专家支持。

俄罗斯金融投资分析公司Investcafe的分析师帖木儿·尼格马图林称,自从伊朗核设施遭到软件程序攻击后,一些国家的政府便对国外安全软件品牌的使用进行限制,这在斯诺登事件后更是得到了加强。俄罗斯投资管理公司Finam的分析师马克西姆·科里亚金说:"这些决定的官方理由是行业监管机构在声明里对这些软件品牌所存在的潜在漏洞表示担心。不过,我们完全可能认为这只是官方形式上的解释,不能排除保护主义。"他表示,这种情况的主要出发点可能是政府想要刺激市场对国内产品的需求。

UFS投资公司的分析师安娜·米洛斯塔诺娃认为,这件事是中国为支持本国企业所做出的保护主义措施。这位专家称:"这种举措并不新奇,也完全可以理解。最近的例子还有禁止外国游戏机进口中国。这个规定在数年前就已生效,禁止如索尼、任天堂和微软等游戏业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她补充道,这一禁令在2014年年初已经解除。此外,俄罗斯也有可能采取类似的保护主义措施。安娜·米洛斯塔诺娃称:"我们可以举个例子,俄罗斯议员就曾发表声明,禁止管理公共资金的国有或市政机构购买外国商品和服务。"

| www.tsrus.cn/362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