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科技合作之:中国成俄科学家合作新选择

2013年12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学者弗拉基米尔·奇格里诺夫(Vladimir Chigrinov)博士著有四篇学术专著,是液晶仪器的化学、物理以及 其生产工艺方面的专家,已旅居香港14载,目前就职于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2008年,奇格里诺夫被授予国际信息显示学会会员的荣誉称号,每年只有六位科学家获此殊荣。这位俄罗斯教授日前接受了《透视俄罗斯》记者的专访,谈到其新的国际项目以及发展俄中科技合作的宿愿。
俄罗斯学者弗拉基米尔·奇格里诺夫。来源:Press photo
俄罗斯学者弗拉基米尔·奇格里诺夫。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5751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作为一名俄罗斯教授您是怎样来到香港的?

弗拉基米尔·奇格里诺夫:我从1999年7月1日起就已经在香港了。我是香港唯一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正教授。

我从事液晶方面的研究很久了,1973年发表第一篇文章,1978年拿到副博士学位,1988年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被评为教授。我当时是有机半导体与染料科技联合会NEOTEK一个大型部门的负责人。我们共有120人和6个试验室,研究工作涉及用于电子仪器的精密化学的所有方面,我们还有试验工厂和染料试验室。但开始推行所谓民主改革时,我们部门倒闭了,我只好再找工作。我首先回到科学院工作,之后又辗转到私人企业。但我很快意识到,应当离开俄罗斯,因为我的专长和潜力当时在那里没有用武之地。于是我就出国了。我当时收到了两份工作邀请,一份去美国,另一份去香港。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做出来香港的决定,因为此前我对亚洲一无所知。不过我还是选择了香港,而且没有后悔。

《透视俄罗斯》:请谈谈您对新地方的印象和您在香港的工作!

弗拉基米尔·奇格里诺夫:我第一次看到香港是从飞机上。大都市,非常漂亮。起初,香港科技大学对我并不是很接受,可能是由于我不是中国人,但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

我从事三个方向的工作,我与其他应聘专家一道成功做完了一个好项目、研发出了非常好的材料和设备。我们的大学非常好,竞争也很激烈。但最终我还是成功续签了合同,并且2008年就获得了正教授的职称。

我目前从事教学工作,教授电磁学、光学、液晶和显示器等方面的课程。我喜欢带研究生,因为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本科则不然。我还带了7个博士生,一般不是我选择他们,而是他们选择我。选择我为导师的,我一般都会尽力收下,哪怕他的水平并不很高。我认为,博士生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工作感兴趣,我们对副博士学位的要求很高,每个人都需要努力工作。

《透视俄罗斯》:能否介绍一下您取得的学术成果?

弗拉基米尔·奇格里诺夫:我同时负责几个项目。与韩国同事一起开发工业液晶;与中国同事共同研制应用于所有移动设备的微型投影仪;而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共同研发液晶感应设备。我们所有项目的材料均独一无二,其他人绝对没有,因此我认为我们会取得成功。还有一个电子纸项目,我正在尝试通过与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合作取得突破。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Crawley)将我校确定为要合作的亚洲顶尖大学之一。但他们考虑的并不只有我们一所大学。我想,我们将以产业资助的形式与斯科尔科沃进行合作,我们目前正在寻找赞助商。

《透视俄罗斯》:能否请您谈谈,俄罗斯学生和中国学生各有什么特点?

弗拉基米尔·奇格里诺夫:我既有带俄罗斯博士研究生的经验,也有带中国博士研究生的经验。俄罗斯学生喜欢自作聪明地减少工作量。他们会想:这个要做,而这个不需要做,一直都在做优化选择。中国学生也许是受孔子思想的影响,会完成教授交待的每件事。俄罗斯学生既想表现出聪明才智,又想尽量少做工作;中国学生则认为,既然教授交待下来就应该做。二者都有缺欠,但将他们结合在一起会形成良好的互补。我认为,最理想的是将俄罗斯人的聪明才智与中国人的工作能力结合在一起。俄罗斯现在应面向中国,与其加强合作。俄罗斯有许多想法是中国所欠缺的,中国则具备实施这些想法的能力。

《透视俄罗斯》:您有回国的打算吗?

弗拉基米尔·奇格里诺夫:我的合同到2015年7月1日到期。在香港超过65岁就不能再做教授了。到时候我有几个选择,包括继续留在香港工作,或去中国内地的某所高校任教。我还成立了一家以中俄合作为方向的公司。另外,我还向斯科尔科沃递交了材料。如果他们聘我,合同期满后我很愿意回俄罗斯。俄罗斯已有单位提出授予我荣誉教授称号,我可以建立像我在香港的试验室那样的机构,继续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还没有最终决定,不过眼下我定期回国。www.tsrus.cn/307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