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归来” 俄正逐步恢复昔日北极大国地位

2013年11月22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著名极地探险家、作家、极地考察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地理协会及美国地理协会会员、北极南极博物馆馆长维克托·波亚尔斯基(Victor Boyarskiy)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记者叶甫根尼·梅德韦杰夫采访时对如何应对绿色和平组织“海盗”、中国是否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以及北极对俄罗斯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只有24小时内任何时候都具备向北极任何地点派遣船只的现实可能的国家才能对这一地区实施控制。图片来源:俄新社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只有24小时内任何时候都具备向北极任何地点派遣船只的现实可能的国家才能对这一地区实施控制。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735

扫一扫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维克托,您的一生都与极地密不可分。您刚刚从那里结束例行考察归来,能否介绍一下为什么该地区会如此吸引人们的关注?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每个人的动机都不一样,这一问题我无法准确回答。有人渴望新发现,有人喜欢冒险,有人希望证明自己,有时也会同时有多种想法。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俄罗斯从十月革命之后开始开发北极这一说法是否合适?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这样说是完全错误的。罗蒙诺索夫就曾说过:俄罗斯是一座建筑,而北极就是这一建筑的门面。我们的潜力绝不是1917年后才出现的,彼得大帝时期的北方大探险就足以说明这一点。而征服北极的最终结果是1910-1915年北冰洋水文地理考察,通过此次考察绘制的北极地图至今仍在使用。上世纪二十年代,北极对于俄罗斯的重要性已成为人所共知的事实,根本无需讨论。我们曾组织过北方工业科学考察,主要目的是研究并工业化开发北极地区。新法令吹响了对北极地区深入进行科学研究的号角,并确定了北海航线的主导作用。当时从未有人质疑过苏联所属区域从摩尔曼斯克延伸到北极以及白令海峡这一北极地区区段划分的原则......我们曾在那里工作、购买和建造船舶、运送货物,在整个北极共设有约150个极地站,甚至二战期间也有新的极地站建成。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政府宣布重返北极是空谈还是切实计划?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的短视政策曾导致崩溃。如今,重返北极计划已开始实施,并且不是仅仅停留在纸面上或电视声明中。今年,我们的舰队再次成功证实了这一点(在北极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注)。军方一直将发展基础设施视为首要任务,所有机场都是多用途的,包括用于战略飞机。围绕军用设施还曾有民用基础设施的运行。目前,我们正沿北海航线建设10个救援中心,它们将构成重建基础设施的基础。我们必须面对和尊重北极,重返北极的进程迟早要展开,因为那里集中了我们的国家利益。第一,北极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第二,我国最长的边境线横贯于此,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监控。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目前世界媒体对绿色和平组织的行动讨论得沸沸扬扬。您如何评价这些生态专家的行为?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我的观点不难理解:我认为激进分子所采用的方法,无论地面冲击还是空中突袭,都不符合其所宣扬的目的。他们进入了俄罗斯的专属经济区和北海航线区域。俄罗斯有自己的规则,我们有权要求他们遵守。激进人士的船长未向任何人通报其计划,因此要扣船并吊销船长执照。为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不能让这种行为逍遥法外。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从经济角度看俄罗斯开发北极是否值得?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值得,前提是遵守技术规范和要求。要知道,今天做任何事都不可能没有风险,没有100%的保证,但利用多年的经验并谨慎行事,不良后果还是可以事先预防的。我曾有机会评价这一切都是如何发生的。您知道,苏联时期的工作与现在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当时根本没有人检查是否有石油泄露。如今,外国公司已进入北极地区,还有环保组织的监控。事故发生之前要进行风险分析并采取一切预防措施,而且并非空谈,而是实际行动。我们深知,自己不应危害自己,安全方面不能节省。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中国是否在北极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2009年,中国破冰船曾穿越北海航线,但是在我们的引导下完成的。中国自己的破冰船刚刚建成不久,我不知道其动力与俄罗斯破冰船相比更强还是更弱,但要建造此类船舶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如果中国向我国定购此类船只,我不会感到惊讶。点击查看详情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对北极的控制指的是什么?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只有24小时内任何时候都具备向北极任何地点派遣船只的现实可能的国家才能对这一地区实施控制。我们正逐步恢复军事存在,但我们并没有攻击任何人的目的。但如果我们做出让步,而其他人擅自闯入怎么办呢?难道我们要像约拿传警告给尼尼微人那样发出照会?那样的话其他国家必定会不请自到、擅自闯入。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北极争夺战会不会发生?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我希望不会发生,但如果有保障的话,最好是确保和平。那里的问题甚至一直延续到近几年。像德国人马蒂亚斯·鲁斯特1987年驾机轻易降落在红场一样,任何人不被阻止地从北方飞抵俄罗斯腹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对我们来说都是莫大的耻辱。那里曾既没有防空系统,也没有监测站,一切都被摧毁了,我们的边境一度洞开。如今,进程已经启动,我们已然有能力制止这种行为。随着北海航线法的通过,我们建立了所有船只在其沿线的规则。的确,尽管北海航线只有一部分位于我国领海,但却整个处于俄罗斯专属经济区内。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开发北极还缺什么?

维克托·波亚尔斯基:我们必须推行海关通行制度,因为目前这方面问题十分严重。我们像跷跷板一样自相矛盾,甚至达到了荒谬的地步。当我们的破冰船做非近海航行时,还要办理国际航行手续,也就是说我们的海员甚至无法自由登陆祖国的领土。如果当局不改变思路,这种情况就不会改变。开发北极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旅游业。有一种怀疑论观点认为,游客只能使这里的环境恶化,变得越来越肮脏和混乱不堪。但这其实与开发一样,主要是要采取正确的做法。目前,办理外国人来此的许可会令你疲惫不堪。当手续要办理两个月的期间时,旅游也就毫无意义可言了。需要一个新的机制,因为如果人潮涌入,那么生活水平也会随之提高,我们将重建机场和其他基础设施。www.tsrus.cn/3020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作者:叶甫根尼·梅德韦杰夫(Evgeniy Medved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