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中国后尘韩国进入北方海路

2013年10月24日
【 字号:
http://tsrus.cn/465115

扫一扫

newsru.com报道,俄通社-塔斯社援引韩联社消息,韩国物流公司Hyundai Glovis Co.的货船于本周二(10月22日)成功完成第一次穿越北方海路的航行,从俄罗斯波罗的海的乌斯季·卢加(Ust Luga)港出发抵达韩国光阳港。

运输4.4万吨石油产品的Stena Polaris货轮在海上航行了1.5万公里,全程近十天时间,而传统的途径苏伊士运河的航线则需约15天。新的航路节省了时间和货物运输成本。

Hyundai Glovis油轮意欲成为韩国首家经北冰洋运输的船运公司。然而,韩国不拥有具备破冰能力的货船,油轮是从瑞典Stena Line Group运输公司租借的。此外,如消息中指出的,韩国目前仅使用一艘用于科研和救生的破冰船。

北方海路是俄罗斯欧洲部分与远东地区之间最短的海路。全长约1.5万公里,比经过苏伊士运河的航线几乎缩短了4500公里。由于气候变暖北冰洋海面的浮冰在近十年间显著减少,通过北方海路运输的货物量正迅速地增长。

2012年通过北方海路的货船为46艘,2011年仅有34艘,而2010年是则只有4艘。今年,俄罗斯政府已允许400条航线经过自己的沿岸。航线仅在7月至11月底开放

北方海路在过去是俄罗斯独有的财产,而今天却由外国人频繁地使用,尤其是中国人。2012年,第一艘中国破冰船通过北方海路。今年9月,悬挂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由中国远洋公司(Cosco)所有的“永盛号”干货船在俄罗斯北冰洋沿岸通过白令海峡和维利基茨基海峡。

然而北方海路每年只能使用五个月,因为破冰的操作需要花费额外的成本。

早前曾有报道,步中国人后尘计划通过北方海路的不仅是韩国人,还有印度、新加坡。此外,欧洲国家也表示准备接受从亚洲经北方海路运输的货物。同时,冰岛在德国的支持下也准备在东北沿岸建设大型港口。苏格兰已宣布有意建设专门港口为通过北方海路的货船提供加油服务,以及进一步向鹿特丹、勒阿弗尔、利物浦和伦敦运送货物。| www.tsrus.cn/29439 |

相关阅读:中国干货船首次穿行北方海路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