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敲定科学院重组法案 学术界斥其另有所图

2013年10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2013年6月28日,俄罗斯政府向国家杜马提交关于“俄罗斯科学院、重组国家科学院以及修正俄罗斯联邦一些立法规定”的联邦法律草案。9月18日,国家杜马在其第三次也是最终审议中通过了该法案。9月27日普京总统签署了这项法案。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5721

扫一扫

现在,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的俄罗斯学术机构将迎来根本性的改革。新法律规定了如下两个条款:1.“从本联邦法律生效之日起,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农业科学院须并入俄罗斯科学院”;2.“原隶属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科学院、农业科学院的组织机构……将由专门的联邦执行部门负责。俄罗斯政府授予该部门行使将联邦资产分配给上述机构的职能和权限。”(现已公布,上述执行机构是新成立的联邦科学组织机构,简称为FASO)

换言之,改革决策者(毫无疑问相关的政治决策是由普金敲定)所追求的首要目标是,限制俄学术机构的行政部门在分配科研资金预算上所拥有的发言权。应该注意到,法规中提到的资产相当巨大。俄罗斯科学院目前包括436个研究机构和组织,共雇用4.8万研究员。在俄罗斯农业科学院辖内,有198个科研机构和超过300个科技服务组织。俄罗斯医学科学院管理着33个科研和教育机构。

准确来说,俄科研机构不会同预算分配的决策制定彻底脱离。然而,科研机构现在必须进行预算审核,需对用于基础科学领域的资金负责,并就此接受特定政府机构的监管。多数学者认为,这无异于将官僚作风引入科研领域。

学术界提出的法案修正案在最后时刻被拒。新颁发的法规引入了为期三年的禁令,在该期限内将禁止改革后的科学院选拔新成员。然而,就在6月28日该法案提交议会之前,俄罗斯科学院已宣布下一轮选拔将在2013年12月举行。科学院向立法机构提出申请,希望能在三年禁令生效前,举办最后一轮人员选拔。遗憾的是,议会否决了该议案。准候选人的委屈显而易见,他们曾离进入俄罗斯科学院如此之近。

学术界对新法律的严厉批评可归结为以下三点:1) 在选择优先研究的科研领域上,研究院的独立性被剥夺;2) 政府官员将永远做不到有效管理学术资产。事实上,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是为了挪用该财产,主要包括院校的房产和土地;3) 改革以对学术界完全保密的方式进行,这是无礼之举。

改革科研体制 俄罗斯科学院改革法案终审通过 》》》

在国家杜马最终审议并通过该案前不久,俄罗斯当代与未来科学会(俄科学院的科学家于2013年夏天成立的公开组织)加急准备了一场关于学术界亟待解决的问题的演说。其中指出,国家杜马决议将俄罗斯科学院重新置于政府官员的管理之下,将给俄罗斯科学界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在此同时,学术界也有一些人士不那么危言耸听。他们正忙着起草一项关于联邦科学组织机构的法规。虽然这可能并不为公众所熟知,但却是目前正在真正加紧完成的工作。这项法规草案中最重要的条款内容如下:“该机构负责人的任何决定须经过科学协调委员会的许可方能生效”。该委员会将由“科研达到世界公认的国际高水平科学家(含国外工作的学者)、隶属联邦科学组织机构的科学组织、以及其他科学组织”组成。www.tsrus.cn/29447 |

俄罗斯科学:

俄科学家发明新型光纤 可用于寻找外星生命

俄科学家发现新粒子对太空研究实际意义重大

俄罗斯学者谈在中国工作:研究独立且财政稳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瓦加诺夫(Andrey Vaganov), 《独立报》副主编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