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俄私营航天企业成立 注册地点为欧盟

2013年10月2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今年十月,I2BF Global Ventures向俄罗斯首家私营航天企业Dauria Aerospace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但这一事件却未能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尤其是考虑到2000年代初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维珍银河公司 (Virgin Galactic)出现时曾经引发的轰动,对比就更加明显。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 Dauria Aerospace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 Dauria Aerospace
http://tsrus.cn/455719

扫一扫

同时,该公司在许多方面都是行业先驱,并且其业务甚至涵盖了国家未涉足的领域。Frost & Sullivan(俄罗斯)公司商务发展经理阿列克谢·沃洛斯特诺夫(Alexey Volostnov)指出:“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一直以来都在致力于卫星的发射、维护以及送入轨道等低利润的服务,根本未涉足高利润服务市场,而这正是私营公司的目标市场。”

Technosila和Yuterra等俄罗斯最大零售连锁店前老板米哈伊尔·科科里奇(Mikhail Kokorich)正是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他放弃了自己所熟悉的生意,将爱好变成了工作。但其走出这一步并不是无私奉献,因为这一市场每年有1030亿美元的容量。Dauria公司的预算以生产可以在一年内制造完成的、价值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廉价卫星为基础(一般太空飞行器的价值高达数亿美元,生产周期也要数年)。据这位公司创始人介绍,公司通过这种方式 “能一下子”收回投资成本。未来几年内该公司计划发射4颗卫星,其中的Saggita和Perseus两颗明年即将发射,另外两颗,即Pyxis和Auriga,则计划在2015-2017年期间发射。据预测,届时公司年营业额有望超过10亿美元。

俄罗斯航天工业:站在变革的十字路口 》》》

科科里奇认为,目前正是开展此类业务的良机。他说:“在获取信息方面我们提供的服务是独一无二的,并且我们有自己的市场,如精耕、林业、从太空进行资产监管等”。科科里奇并不惧怕在俄罗斯国内与国营公司进行竞争,因为国内太空飞行器的分类并不多。“如果不考虑气象卫星的话,我们只有两种民用卫星,其分辨率非常高。我们的卫星还能拍摄整个地球,不过分辨率要低一些,但可以获取需要的图像。国家并没有计划涉足而且永远也不会制造这种服务卫星。”这位商人断言说。

阿尔坎集团公司卫星运输监控部负责人安德烈·米洛万诺夫(Andrey Milovanov)指出,部分原因在于,就在全世界都在对卫星进行现代化改造并发展低成本小型卫星的同时,长期以来俄罗斯宇航部门却一直在为生存问题所困。他认为,Dauria成为俄罗斯私营卫星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这一点就为其获得成功提供了一定的保障,至少在国内市场如此。米洛万诺夫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政府部门95%的太空拍摄都是使用国外卫星,因此国货在日益增长的市场上将会有很大潜力。国际市场上的结果还很难预测,但公司的创新态度以及与像英国SSTL公司这样经验丰富的伙伴的合作使该项目相当具有竞争力。”

参与Dauria公司项目的还有美国高校、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拉沃齐金(Lavochkin)科学生产联合体以及一系列外国机构。公司位于莫斯科斯科尔科沃创新产业园的分部负责开发用于国内市场的卫星,总部及负责提供服务的关键部门设在慕尼黑,设在美国的分部则负责分析有效荷载以及开发用于国际市场的卫星。Dauria公司的创始人认为,只有跨国公司才能在该行业中取得成功。公司总部没设在俄罗斯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公司总裁米哈伊尔·柯克里奇说:“很遗憾,由于俄罗斯税制的特殊性以及所需设备进出口的复杂性,目前由俄罗斯向国际市场高效发展还比较困难。”

专家们则对此进行补充称,关键基础设施和运载工具仍牢牢掌握在国家手中。“这就意味着,一旦政府作出决定,则可能很快会对商业企业关闭该领域。但市场前景相当广阔,这就要求认真考虑对该领域的私人投资。”阿列克谢·沃洛斯特诺夫分析说。然而,这并不妨碍俄罗斯航天人为来自俄罗斯的首家私营航天企业的诞生感到自豪,尤其是此类公司目前数量屈指可数。www.tsrus.cn/293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利亚•达什科夫斯基(Ilya Dashkov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