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窗:中国会在太空竞赛中超越俄罗斯吗?

2013年10月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根据2011年的公开数据,中国当年共出口30亿美元的高科技产品,其中包括航空航天产品,俄罗斯为11亿美元。这是否说明,中国正迅速赶上俄罗斯并已在航天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了呢?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http://tsrus.cn/455717

扫一扫

据2012年的正式统计,当年全球共发射24颗地球观测卫星,分别属于1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其中中国发射8颗,自2007年以来第四次成为发射地球遥感卫星最多的国家,俄罗斯则仅发射了3颗,远远落后于中国。与此同时,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前拥有所有种类的地球遥感卫星(包括雷达、光学及其它种类的卫星),不再购买外国卫星提供的数据。俄罗斯航天局局长顾问瓦列里·扎伊奇科(Valery Zaichko)说,为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计划跨越式地增加地球遥感卫星的数量,从目前的4颗增加至26颗。同时,俄罗斯卫星在地球遥感服务国际市场上的比例将从25%增长到80%。然而,上述数据只涉及一部分航天活动。俄罗斯还有载人航天,在该领域怀疑俄罗斯的领先地位从来都是不恰当的。但事实胜于雄辩。

实际上,中国已经完全做好了首次登月的准备。2020年前,中国还将对月球进行大型载人考察发射。

事实一。从第一次载人发射到宇航员在轨道站工作,中国比苏联少用了一年时间。苏联宇航员在加加林飞天10年后的1971年首次开始在“礼花-1”号空间站上工作,而中国航天员2012年首次在“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工作是在杨利伟进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9年之后。

事实二。众所周知,中国的“神舟”系列飞船是以苏联的“联盟”号为基础研制的。不过,中国对飞船彻底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改进。公正地说,如今中国已拥有自己的载人飞船。尤其是其还能进行在轨对接与分离,其中一个飞行舱能搭载航天员返回地面,另一个则留在轨道上,作为自动实验室继续运行。“神州”飞船的推重比更强、内部空间更大,这些都说明“学生”与“老师”已有根本性的不同。

事实三。毫无疑问,永久性空间站是俄罗斯载人航天事业的骄傲。然而,国际空间站的大部分是通过美国往返式太空飞船组装完成的,而且空间站的俄罗斯部分至今尚未完全展开,而俄罗斯的新空间站目前还只停留在口头上。当然,从空间站数量上看,中国还落后于俄罗斯很多,但数量与经验一样,都是可以通过努力获得的。2020年前,中国计划在地球轨道上组装重约60吨的三模块空间站“天宫三号”。

此外,科技含量问题也很重要。科技在两国航天工业中的比例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今年十月初报道说,“目前中国对设计与研究的投资规模居世界第三位,正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大国地位正在不断得到加强。”2012年,中国的科研与实验设计开支占全球的14.2%,仅次于美国(占全球的31.1%)和欧盟(占全球的24.1%),领先于俄罗斯的1.9%。同时,中国领导人坚定地推行使中国摆脱“世界工厂”地位的政策,力争使自己成为全球高科技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前沿阵地。中国的一些邻国已开始抱怨其科研人员越来越多地流向中国,尤其是日本官员也对此发出感叹。

事故频仍暴露问题 俄航天业面临变革  》》》

名人堂:“中国的捷列什科娃”——刘洋 》》》

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又面临着怎样的现实呢?俄罗斯财务经理俱乐部副主席塔玛拉·卡西扬诺娃(Tamara Kasyannova)认为,俄罗斯科学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必要条件,其中包括经费。与此同时,俄罗斯航天科学院通讯院士尤里·卡拉什(Yury Karash)却指出,“俄罗斯工程师和设计师的聪明才智足以解决现阶段科技发展进程中可能提出的、关于外太空的最新颖、最雄心勃勃的任务。”

然而,时间不等人。中国航天事业在质量层面上已经可以与俄罗斯并驾齐驱。“学生”在数量上与“老师”还相距甚远,但中国成为世界航天领袖的决心和均衡的现代化科技政策将使其有能力弥补这一差距。www.tsrus.cn/289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