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小绿人”阻挠打捞车里雅宾斯克陨石

2013年10月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 自9月初以来,潜水员们就试图从位于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湖湖底打捞最大的车里雅宾斯克陨石碎片。科考队员表示,湖中发生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有灵性的腐泥”在阻碍他们从湖底打捞陨石。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 Vyacheslav Shishkoedov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 Vyacheslav Shishkoedov
http://tsrus.cn/455713

扫一扫

我们到达的当天,天空乌云低垂,湖面细雨淅淅沥沥,冷风刺骨。我们乘坐橡皮艇从岸边出发驶向搜寻地点,艇上还载有车里雅宾斯克救生员,他们平时在岸边进行昼夜巡逻,并为潜水员提供救援保护。不到10分钟,我们便停靠在一座面积约为6m*8m的水上平台旁。平台中间搭有一顶亮黄色的帐篷,这里就是考察队的水上主要“固定”平台。旁边还有两座稍小的浮动平台,上面放置着所有必要的潜水设备,潜水员则从此处下水进行打捞作业。

平台四周是切巴尔库尔湖面及岸边如画般的美丽景色。不远处则是著名的重达320公斤的红白色浮标,标志着陨石的掉落地点。为了不影响搜寻工作,其安放位置距离实际掉落地点约70米。在陨石所掉落的切巴尔库尔湖附近正在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潜水员试图从湖底打捞最大块碎片。然而截至目前,他们只能用探棒接触到碎片,并只打捞起几块小的陨石碎片。

切巴尔库尔湖底的巨型大坑

此时,我们正赶上两名潜水员依次潜入水中。考察队共有4人,再加上队长及其助理。然而,最有意思的事情发生在水下。

负责此次陨石打捞工作的叶卡捷琳堡公司技术经理马克西姆·希普林(Maksim Shipulin)对我们说:“形象地说,我们使用专用工具在湖底挖出一个‘大坑’。一开始计划的直径为6米,但现在已达到20米,搜寻范围在扩大。潜水员下潜深度超过14米,在能见度为零的条件下计划全靠触摸进行工作。这不仅需要潜水员具备极高的专业水平,还要有非常灵敏的前庭器官,否则很容易失去方向。就在不久前,一个小伙子差点困在密集的淤泥层中,好在他没有恐慌。也就是说,危险始终存在,而且下潜越深,工作难度越大。”

摄影:俄罗斯报 / Vyacheslav Shishkoedov

搜寻工作从早上开始,近黄昏才结束,一周7天没有休息。除午休时间外,水下几乎总有潜水员在工作。

“雅罗鱼”PK“小绿人” 

据潜水员介绍,他们在工作初期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当时的声呐探测结果表明,有“像陨石的物体”位于湖底,但却始终未能找到。直到潜水员阿列克谢·利亚霍夫(Aleksey Lyakhov)用1.5米长的探棒触到“大陨石”后,大家的心情才开始变好。9月24日,阿列克谢打捞起拳头大小的第一块陨石。

当然,考察工作少不了神秘元素。

“有这样一种感觉,似乎是某些‘小绿人’不希望地球人得到天外来物”,马克西姆·希普林说道,“我们以为能够在14米深处打捞到‘大陨石’,但它却越陷越深,我们已经在讨论在16-20米深处继续进行搜寻。我们甚至发明了一个新词——有灵性的腐泥(腐泥,即沉积物——编者)。此外,总有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我们的橡皮艇先后5次被划破,马达也坏掉过,仪器曾经爆表。总之,这个区域不太正常。”

我们参观了考察队位于切巴尔库尔湖边的帐篷营地。一块牌子最先映入眼帘,上面写着“雅罗鱼与男人VS陨石与小绿人”。尼古拉·穆尔津解释说:“有这样一个形象:一个男人钓到一条大鱼,笑着说:‘雅罗鱼!’。我们很喜欢这个形象,决定把它作为这次考察的象征。剩下的都很明白——男人、陨石和小绿人。”

仍为高度机密的陨石信息 

考察队每天都会从湖底捞起一堆石头。有时还能捞到铁锚和各种磁铁,这些都是陨石猎人们留下的工具,他们试图靠此磁石从湖底吸出小块陨石。

考察队员在对石头进行分拣的同时,也开始学习了解其特性,水平甚至不亚于专业地质学家。他们说,可以通过熔化痕迹和有特点的晶体识别陨石碎片。9月26日,潜水员一次性打捞起3块陨石。他们希望自己终于找到“大陨石”的踪迹(根据初步数据,其直径约为50-90厘米)。

我们亲眼见到潜水员马克西姆·戈尔布诺夫(Maksim Gorbunov)从湖底打捞到的重达4.8公斤的陨石。截至目前,这是考察队找到的最大一块陨石。然而,我们没有获准为这块独特的陨石拍摄历史性的照片。所有与陨石的工作均受到严格保密。根据合同,有关陨石的信息只有客户才有权对外发布。| www.tsrus.cn/2894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亚历山大·斯克里波夫(Aleksandr Skrip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