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来走吧” 俄科学家或已实现干细胞研究新突破

2013年5月20日
【 字号:
这将成为医学上的真正突破,毕竟当今世界任何地方的医生都无法为众多交通事故受害者、不慎从高处跌落的人或枪击事件中的严重受伤者提供真正的帮助。脊髓损伤后人往往会落下一级伤残,整个余生都要与轮椅为伴。
伤残人士告别轮椅可能将不再是神话。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伤残人士告别轮椅可能将不再是神话。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55625

扫一扫

为实现上述目的,俄罗斯西伯利亚科学家独创方法的本质是什么?是基于干细胞可转化为任何器官细胞的惊人特性;同时每次转化又都是完全独立的,都有其各自的方式。为此,机体中有一项可启动整个转化环节的指令,但科学发展到今天还很难捕捉到所有这些信号。然而,对神经系统细胞的研究似乎已获成功。如今科学家可以通过各种化学信号将干细胞转化为神经系统元素,首先便是可向肌肉、腺体、皮肤以及粘膜等发出神经信号的神经元。“我们在脊髓完全断裂的动物身上做过试验”,俄罗斯功勋发明家、医学博士、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国立医科大学教授伊戈尔·博利沙科夫(Igor Bolshakov)在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说,“它们曾处于完全瘫痪状态,但经过我们进行基质干细胞移植后,这些动物便开始活动起来,其膀胱和直肠等盆腔器官功能获得了完全恢复”。

世界领先试验室一般也会在“烧瓶”中将干细胞转化为脊髓神经细胞。然而,正如科学实践中常常遇到的那样,某种方法可能被掌握,但其在实际试验中却可能行不通。博利沙科夫指出,其俄国内外同行失败的原因在于,在专门的基质中培育的细胞随后会被消除或转化为脊髓的受损区域。事实证明,这种转化对于“脆弱的”细胞来说是致命性的。许多细胞会失去其功能,而许多则会干脆死掉。“我们则学会了直接转化细胞,无需从原基质中提取,而是与其同时转化”,博利沙科夫说,“也就是说在哪里长出来的就在其内部转化,而且几乎没有任何损耗。这也可以使受损的脊髓几乎完全恢复功能和活动能力。”

俄新发明药物载体可大幅提升癌症治愈效果 》》》

“不老”梦或可实现 俄罗斯科学家研制出“长寿药” 》》》

这一研究成果使俄西伯利亚科学家在该科研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试验暂时还只是在动物身上进行。人体试验需要更为精密的仪器和耗材,也就意味着需要资金投入。伊戈尔·博利沙科夫称,他们已掌握如何将这一突破性技术应用在人类身上,但为此可能会遇到与使用干细胞相关法律问题有关的困难。

*  “站起来走吧”——引自卢克福音第17章19节 --编者注

来源:《俄罗斯报》

安德烈·梅尔库洛夫(Andrey Merku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