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小面包圈”:行销全球的防空导弹系统

2016年5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红场“胜利日”阅兵前夕,《透视俄罗斯》记者参观了生产“托尔(Tor)-M2U”短程防空导弹的“穹顶”工厂,对这种以雷电之神命名并被誉为“俄罗斯小面包圈”的独特武器的优良性能进行了了解并在此与您分享。
Tor Parade Red Square
Tor Parade Red Squar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590551

扫一扫

“托尔-M2U”防空导弹将是5月9日红场阅兵式上的主要军事装备之一。许多军事专家认为,该种武器的名称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神话中的雷电之神,用于在短距离内摧毁敌人的攻击武器,即在15公里半径内飞向目标的导弹和飞机。《透视俄罗斯》记者一行参观了生产“托尔-M2U”导弹的工厂,了解到这种武器在同类产品中首屈一指。

“托尔-M2U”防空导弹的性能

“托尔-M2U”防空导弹系统由位于伊热夫斯克市(莫斯科以东1200公里)的“穹顶”工厂(隶属于“金刚石-安泰”空天防御康采恩)生产。该厂员工超过8000人,目前在全球主要国防工业供应商中占有一席之地。“穹顶”工厂总经理法尼尔·济亚特金诺夫(Fanil Ziyatdi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托尔导弹装置中安装了独特的系统,能对抗所有类型的现有攻击武器。我们2015年9月成功对其进行了测试,摧毁了时速25公里移动情况下(模仿装甲车队的移动——编注)发射的潜在敌军导弹。”

该装置舱门下安装有八枚垂直发射导弹,能在数秒种内摧毁一至十五公里距离内的任何空中目标。无论制导导弹、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航空炸弹、高精度自动制导炮弹、飞机(歼击机或者强击机)、直升机还是侦察及攻击无人机,在该装置面前都不堪一击。济亚特金诺夫说,“托尔-M2U”防空导弹系统可在行进中不停顿开火的性能令其在同类产品中首屈一指。他说:“该装置能够承受−50到+50度的温差,可在潜在敌人的所有现有电子干扰的影响下工作,能同时发现48个目标并同时向圆周范围内的4个目标开火。”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1/4
 

产品行销全球

济亚特金诺夫还介绍说,2008年以来托尔导弹系统的产量增加了数倍,产品既满足国内需要,又用于对外出口。“金刚石-安泰”康采恩目前正在对其进行改进以适应舰载条件并攻击潜在敌人的掠海飞行导弹。

《透视俄罗斯》在俄罗斯军工系统的一位消息人士说,托尔导弹系统与其他类似装置的区别在于,它在一个底盘上安装了所有系统,包括目标探测雷达、跟踪和制导雷达以及攻击系统等。这位专家说:“该装置能安装在履带式或轮胎式底盘上,以及铁路平车或军舰上,具有多用性,并能以97%的命中率摧毁任何目标。”

该专家还说,全球任何其他系统都不具有类似性能,无论是美国的“小槲树”(Chaparral)、英国的“轻剑”(Rapier)、德法联合生产的“罗兰特-5”(Roland-5)还是法国的“响尾蛇-NG”(Crotale-NG)。

他说,该系统的名称来自立体形状“环面”,或是老百姓所说的“小面包圈”,飞向目标时其里面叠放着导弹的弹头碎片。不过还有另一种说法:某些专家认为,该系统的名称来自勇武的斯堪的纳维亚雷电之神“托尔”。

| www.tsrus.cn/5905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防空百年大事记​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