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玛塔”坦克:阅兵后发展情况介绍

2016年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去年5月9日伟大卫国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上,俄产最新型“阿尔玛塔”坦克及“库尔干人”和“回旋镖”两种装甲平台首次对公众亮相,但引起世界媒体极大兴趣后再次消失在媒体的视野之外。俄罗斯前陆军总司令曾宣布,2016年应开始“最新型坦克和装甲运输车的大规模采购”。这些新式装备到底情况如何?且看《透视俄罗斯》记者的介绍。
Armata battle tanks CN
“阿尔玛塔”坦克。 来源:Sergei Fadeich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568845

扫一扫

“阿尔玛塔”重型履带式平台

世界上能生产装甲设备的国家并不多,而且也不会频繁推出新品。俄罗斯如此大规模更新装甲设备是由于军事建设思想的变化,以及从大规模兵团作战向更简练高效武器的过渡。“阿尔玛塔”装甲平台可以作为生产一系列能在复杂火力对抗条件下作战的重型装备的基础,如“T-14阿尔玛塔”主战坦克、“T-15“重型步兵战车、“联盟-SV”自走式火炮以及“T-16”修理与撤退装甲车。

2015年“胜利日”阅兵后不到一年的情况显示,这些装备近期不会大规模入役。2020年前,“T-14阿尔玛塔”坦克将只装备个别部队,目前只生产了一个共20辆的工业试验批次,正在部队进行实测,以便在大规模采购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T-15”重型步兵战车和“联盟-SV”自走式火炮可能与“T-14”同时入役,也可能稍晚一些。与此同时,俄生产企业正在理顺“阿尔玛塔”配件的生产,2015年重型平台的陶瓷装甲和通讯与电子系统发动机已开始量产。同时正在研究以“阿尔玛塔”平台为基础的装备对外出口问题,这有助于降低俄罗斯军队的装备采购单价。

“库尔加涅茨-25”中型履带式平台

“库尔加涅茨-25”尽管是三种装甲设备中的老二,但仍比目前俄罗斯军队装备的最先进步兵战车“BMP-3”重近10吨。与“T-15”不同,“库尔干人”还可以凫水,装有火力强大的武器和先进的主动与被动防护系统,可以比步兵战车更好地保护乘员和士兵的生命,后者则被士兵们无奈地戏称为“步兵烈士公墓”(与“步兵战车”头三个字母相同)。新平台基础上可安装各种武器模块,从而既能制造步兵战车(安装火炮),也能制造装甲运输车(安装机枪)。

该装备原计划2016年完成测试,2017-2018年开始量产。2015年秋,生产“库尔干人”平台的“拖拉机厂”康采恩第一副总裁阿尔伯特·巴科夫(Albert Bakov)宣布,“库尔干人-25”中型履带式平台的科研设计工作将推迟一年完成,国家测试则将从2017年开始。

“回旋镖”中型履带式平台

“回旋镖”将逐步替代俄罗斯军队中的轮式装甲运输车家族中的“BTR-80”、“BTR-82”及更老型号。新平台具有一系列优点,其装甲能承受大口径机枪的射击甚至手榴弹爆破,可以凫水、安装不同武器模块,在其基础上既能制造装甲运输车,也可以制造轮式步兵战车。

今年年初,研制该新型装甲运输车的“军事工业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卡拉索维茨基(Aleksandr Krasovitsky)宣布已开始对“回旋镖”进行测试。预计其量产将从2017年开始,2019年起大规模入役。与“阿玛塔”和“库尔干人”一样,生产企业正积极寻找外国买家和合作伙伴,并力求优化产品。卡拉索维茨基也表明了同样观点,表示其公司愿在获得相应国家许可后对外出口该产品。

| www.tsrus.cn/5688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阿尔马塔”坦克性能优越:印中两国兴趣浓厚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