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秀场:国际坦克市场的龙熊之争

2015年6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阿玛塔”新型坦克出现在红场胜利节阅兵式上引发了一场多米诺效应。一开始是中国专家表现出采购兴趣,但仅过一周中国生产坦克的北方工业公司就引导中国媒体发布了一系列有关阿玛塔质量的揭秘文章,称中国产“VT-4(MBT-3000)”坦克性能更优越。俄罗斯商业咨询(RBC)传媒控股公司报道了北方工业公司的消息,但读者至今未能看到有关俄罗斯坦克和中国坦克性能对比的客观性评价。
图片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
图片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7161

扫一扫

批评“阿玛塔”的文章一开始出现在中国著名军事杂志《兵器》上。此后,北方工业公司在其微博中转发了这篇文章。随后中国媒体纷纷转载。北方工业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写道,“VT-4”坦克的机动性、火力、自动化装置和价格更有优势。北方工业公司在文章的最后总结道:全球对坦克的需求在下降,各国将更倾向于采购价格便宜、质量不次于欧洲及俄罗斯产品的中国坦克。

阿玛塔”的秘密

“阿玛塔”坦克的生产厂家乌拉尔车辆厂公关副总经理阿列克谢·扎里奇Aleksey Zharich)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他认为评价中国同行发表在互联网上的非官方消息没有任何意义。

俄罗斯的独立装甲技术军事专家们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为“阿玛塔”在阅兵式彩排时熄火原因仍未完全调查清楚,这可能是坦克操作手训练水平不足所致,因为“阿玛塔”还处于测试和完善阶段,坦克手们此阶段也在学习操作新装备。因此,对测试型号来说,出现技术偏差是正常的。在谈到“阿玛塔”坦克行走部及发动机的效率时,坦克专家阿列克谢·赫洛波托夫Aleksey Khlopotov)指出,“阿玛塔”重达50吨,其行走部的设计负载能力为65吨:也就是说,为将来留出了15吨的储备负载能力,而且这还是以崎岖地形的55-60公里平均时速计算的。‘阿玛塔’的悬挂装置是可操纵的,这确保了其在很大运动范围内的平稳性和弹性。俄罗斯设计者在弹簧架结构中使用的专有技术则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和防护性,这一点优于目前流行的液压气动悬架(印度的‘阿琼’坦克,日本的‘10式’坦克)。

传动系统更便宜,效率更高

“阿玛塔“坦克传动装置的情况与此相似。阿列克谢·赫洛波托夫认为,与现代化同类产品相比,其结构简单,重量轻便,但效率系数和可靠性却优于当前公认最先进的德国Renk及其法国分公司SESM的液压传动装置。

“阿玛塔”的心脏是全新的2V-12-3A发动机,在战斗条件下能为50吨重的坦克提供1500马力的动力,让其加速移动,这一点就连此前功率重量比最强的“T-80U”燃气涡轮坦克也做不到。

与此同时,中国坦克发动机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则完全不同。“VT-4”的面世原因是中国没有高质量的自产坦克柴油发动机。更重要的是,“VT-4”是“VT-1A”坦克的改进型号,后者正是“ZTZ-96”坦克的出口型号,即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装配乌克兰发动机的阿利·哈立德坦克(MBT-2000)。乌克兰拒绝提供“6TD”发动机后,为保证出口,北方工业公司不得不紧急修改“VT-1A”的结构安装中国产坦克发动机。

优越17%的坦克炮

俄罗斯专家在讨论“阿玛塔”的火力时指出,“T-14阿玛塔坦克上安装的2A82坦克炮,比国外同类产品的性能优越17%。其摆动部重量为3000公斤,炮口能量达15.3MJ。性比之下2A46M的重量为2500公斤,炮口能量为10.2MJ。目前最优秀的坦克炮是豹式-2A62A6M2A7”坦克上的德国Rh120/L55,重达4160公斤,炮口能量却只有13.03MJ。因此,俄罗斯坦克炮的重量更轻、火力更强。

纯国产阿玛塔”

俄罗斯和中国坦克在瞄准器和夜视设备中的热成像镜头方面情况差不多。中国所有现代坦克都安装法国萨基姆集团(Sagem)的仪器。俄罗斯则无论出口型号,还是装备本国部队的改进型号,安装的都是泰雷兹集团(THALES)的热成像基模。

在吸收西方技术的同时,两国都开始自己生产类似仪器。俄罗斯不仅掌握了近似于泰雷兹的产品生产,而且还推出了更先进的产品,“阿玛塔”上安装的正是这种仪器。因此,“阿玛塔”坦克上没有任何进口配件。

显然,认为“阿玛塔”在技术上落后于中国“VT-4”是缺乏详细比较的看法,但北方工业公司在价格和出口前景的判断上无疑是正确的。中国坦克的出口前景更好。俄罗斯坦克不如其前身物美价廉,出口型号也需要等上至少4-5年。“VT-4”如能在未来1-2年内推出出口型号,就可以迅速占领市场。不过,中国坦克到目前为止还只有一辆亮相,并且在国际武器展上至今未展出过实物。

| www.tsrus.cn/425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胜利日大阅兵  2015年史上规模最大

作者:丹尼斯•孔古洛夫(Denis Kung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