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旋镖”底盘轮式坦克:俄军装备中的新成员

2015年6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将出现以胜利日阅兵式上展示的“回旋镖(Bumerang)”统一平台为基础的轮式坦克。预计将装备空降部队,军方正以该部队为基础组建快速反应部队。
图片来源:Grigory Sisoev/俄新社
图片来源:Grigory Si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457157

扫一扫

俄罗斯空降兵总司令弗拉基米尔·沙曼诺夫上将在对记者介绍以空降兵为基础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的过程时透露,空降兵装备中将出现坦克。他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计划近期接收一个坦克营以增强火力。

坦克将加强空降部队的反坦克能力,提高其防御能力。此外,拥有坦克还将改变空降部队的军事作用,因为这样一来该部队可在陆军集团军范围内执行大规模作战任务。从新任务看,空降兵坦克将不仅能实施空降,而且能自行到达战场。尽管俄空降兵总司令未提及用于快速反应部队坦克的具体型号,但预计很可能是轮式坦克。

城市巷战坦克

轮式坦克对俄军部队来说是新事物,因为苏联没有类似的装甲汽车(轮式坦克的正确叫法)。苏联在发展并完善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同时,准备的是大规模战争,轮式坦克则与这一理念完全不相符。

尽管轮式坦克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已出现,但西方国家主要是战后开始对其进行研制的。这方面的科研和实验工作主要着眼于设计可安装不同类型武器(尤其是坦克炮)的通用作战平台。坦克炮与轮式底盘结合较之普通坦克有诸多优势。它比履带式坦克的重量轻、移动速度快、续航距离远、机动性强、维修成本低,在建筑物密集的城市巷战条件下不可或缺。可以说,是不断推进的城市化进程让轮式坦克成为一种非常有前景的军事装备。

俄罗斯为弥补该领域空白吸收了外国经验。俄罗斯政府所属军工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尤里·鲍里索夫(Yury Borisov2012年对记者表示,俄国防部对轮式坦克产生了兴趣。他说:“军方早就说,希望在武器库中看到轮式坦克。俄国防部当时从意大利采购了几辆半人马座(Centauro轮式坦克,并开始在国内试验场对其进行测试。然而半人马座没有令军方满意,其装甲太薄,特别是不能抵挡“RPG-7”火箭弹的射击,地雷爆破防护也未能达到俄罗斯军方领导人认为应有的水平。此外,半人马座也不能强行渡过水上障碍,这是空降部队选择装备的主要条件。

俄罗斯前陆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奇尔金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战车有一定优点,但缺点也很多。对它们的宣传过于夸大事实,很多地方言过其实。最终,军方决定放弃采购半人马座,并将其退给了制造商。

带回旋镖的章鱼

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之一,是来自俄罗斯军工企业的反对和意大利坦克替代品的出现,它就是回旋镖中型轮式平台。

研制回旋镖的军工企业领导人德米特里·加尔金(Dmitry Galkin)在2011年国际军警设备展(Interpolitex)上宣布,以回旋镖为底盘,将生产装甲运输车、步兵战车以及坦克或重型装备

军方决定用回旋镖取代未实现量产的轮式坦克设计方案。然而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即设计单位会从以前的设计方案中选择未来轮式坦克最成功的技术方案。特别是为章鱼KSprut K轮式自行火炮(以“BTR-90”装甲运输车为基础)设计的战斗模块可能安装到回旋镖平台上。这样,装配125毫米火炮的新型轮式坦克的火力可与俄罗斯当前主战坦克“T-90”相媲美。回旋镖装甲车家族将从2017年开始量产。

| www.tsrus.cn/423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铁马洪流:始于苏联的俄罗斯坦克制造工业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