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射炮到巡航导弹 诺瓦托设计局屡创新高

2015年1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和美国是世界上仅有的拥有全套巡航导弹生产技术的两个国家。俄罗斯有多家设计局从事巡航导弹制造,其中最大的是位于乌拉尔中心城市叶卡捷琳堡的“诺瓦托”(Novator)设计局。
Russian navy ships in the Caspian launched 26 cruise missiles CN
来源:AP
http://tsrus.cn/543543

扫一扫

10月7日从位于里海海域的俄罗斯军舰上发射的巡航导弹击中了恐怖组织ISIL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俄罗斯导弹在两个国家的领空上飞行近1500公里后,准确命中目标,偏差不超过两米。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袭击的目的是展示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力量。俄罗斯拥有此种武器成了一大新闻,将不可避免地改变世界大国的军事计划。乌拉尔军工厂生产的“口径”(Kalibr)巡航导弹此前鲜为人知,如今则名声大噪。

“口径”导弹的技战术性能属国家机密,我们只能从其出口型号中了解部分参数,但出口型号要明显逊色于俄罗斯军队装备的型号。加上发动机和战斗部,导弹全长约8米,重约两吨,飞行速度数倍于音速,达到3000公里/时。出口型号的射程不超过300公里,里海发射证明其实际射程超过2500公里。据此可以判断,俄产导弹的技战术性能不亚于美国最强大的“战斧”巡航导弹。
图片来源:voennoe-obozrenie.ru

致命武器

除“口径”导弹外,诺瓦托设计局还生产多种世界领先的产品,“石榴石”(Granat)海基导弹系统就是他们设计的另一种著名产品。这种导弹长8米多,重1.5吨,从潜艇的鱼雷发射器中发射,仅需数秒钟就能从专用导弹容器中射出水面,升上高空,根据内部设定的坐标锁定目标并在降低高度后以3000公里/时的最大速度向目标发起攻击。导弹外壳使用了无线电波弱反射技术,并且导弹能在地表上空飞行,很难被发现和拦截。“石榴石”导弹的战斗部可安装核弹头,再加上导弹的优异性能,使其成为一件可怕的武器。

光荣历史与光明未来

巡航导弹虽是诺瓦托设计局的主要产品之一,但并非其唯一强项。设计局至今还在生产152毫米以下的防空导弹、“山毛榉”和S-300防空导弹以及用于科研目的的气象火箭。

1947年作为乌拉尔第8号工厂的工程部门成立以来,诺瓦托设计局的主要产品就是防空导弹。1950-1960年代,工厂的工作重心发生了变化。高射炮明显让位于快速完善的导弹武器,后者更适用于攻击空中、水面和水下目标。

设计局还培养出苏联最著名导弹设计师之一列夫·柳利耶夫(Lev Lulyev),在其领导下,8号工厂的这个部门先是脱离工厂成为一家独立企业,之后成长为苏联领先的军工企业之一。如今,诺瓦托设计局拥有25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3亿多美元,是俄罗斯及国外军队的重要武器供应商之一。

| www.tsrus.cn/5435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先进武器前瞻:“领舰”将带领俄罗斯走向大洋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