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鼹鼠”:苏联为炸掉美国而修建的地底战车

2015年10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这种机器能像鼹鼠一样挖掘地道钻到地下深处。建造地底战车的想法不仅让幻想家,而且让许多严肃的科学家和设计师们脑洞大开。
Khrushev-China
来源:Leonid Kulesh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79689

扫一扫

苏联曾经秘密研制过一种军用“鼹鼠”,用于破坏敌人的地下通信管网,摧毁其防护严密的地下指挥所,引爆其隐藏在厚厚的岩层底下的军火库。此外,它还能悄悄突破到敌后然后破土而出,在敌人最意想不到的地方释放突击队员。二十世纪初这种地底战车几乎成为超级武器。

俄罗斯“原创”

一般认为第一份自行式军用地底掘进装置的设计图纸1904年出自莫斯科设计师彼得·拉斯卡佐夫(Pyotr Rasskazov)之手。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这份图纸莫名其妙地消失后来又在德国出现过。到上世纪30年代初,苏联重拾地底战车的概念,研制“军用鼹鼠”的工作由工程师特列别列夫(O. Trebelev)主持。他希望设计出一种模仿真正鼹鼠的机器,甚至制造并测试了第一台样机,但该项目仅到此为此。

“军用鼹鼠”研制项目甚至比苏联的原子弹计划还要机密。关于它的信息非常模糊。据信,该项目得到了赫鲁晓夫的大力支持。例如,曾在乌克兰建立过一家生产地底战车的保密工厂。1964年,苏联生产了第一辆核动力地底战车,命名为“军用鼹鼠”。当然,知道这一发明的人很少。地底战车为头部尖形并带有强大钻机的长圆柱体。根据不同的资料,核动力地底战车直径3~4米,长25~35米,地下掘进速度为7~15公里/时。有消息称,著名的萨哈罗夫院士也曾参与过这种装置的研制。他发明了独特的岩土破碎技术和动力系统,在“鼹鼠”的壳体周围产生某种空化气流使摩擦力降低,从而使其甚至能钻透花岗岩和玄武岩。

性能与特点

“军用鼹鼠”乘员为5人。此外,它还能运送最多15名突击队员和约一吨重的物资(炸药或武器)。这种战车能摧毁敌人的防御工事、地下掩体、地下指挥所和导弹发射井。此外,苏联军方还曾计划将军用鼹鼠用于执行特殊任务。根据苏联军队领导人的设想,一旦美苏关系发生严重恶化,地底战车可对美国发起地下攻击。“军用鼹鼠”可由潜艇运送到地质条件不稳定的加利福尼亚州近海水域,然后钻探进入美国领土,在美国战略设施所在地区布置地下核弹。这些核弹被引爆后爆炸区域会出现强烈的地震和海啸,从而会被误认为发生了普通的自然灾害。

某些资料显示,苏联在莫斯科郊区、罗斯托夫州和乌拉尔地区的不同地质条件下测试过地底核战车。令当年的见证者最为震惊的是其在乌拉尔山区展现的性能。“军用鼹鼠”轻易突破坚硬的岩层并摧毁了地下目标。然而重复试验时发生了悲剧。地底战车因不明原因在乌拉尔地下爆炸,乘员全部牺牲。不久后这个项目也下马了。

| www.tsrus.cn/479689 |

根据《俄罗斯报》资料整理编写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