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召唤”投资会议普京强调国家发展决心

2014年10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10月2日举行的“俄罗斯在召唤!”投资会议上,俄联邦总统普京指出,莫斯科并不希望与欧洲缩减经济联系,但他认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首先是与中国的合作具有更大的前景。普京同时指出,西方制裁加强了俄罗斯在国家发展上取得成就的决心。
2014年10月2日,俄联邦总统普京出席第六届“俄罗斯在召唤!”投资会议。图片来源:AP
2014年10月2日,俄联邦总统普京出席第六届“俄罗斯在召唤!”投资会议。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117

扫一扫

普京:无意放弃欧洲但将趋向中国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在回答"俄罗斯在召唤!"投资会议参与者的提问时,普京请大家注意亚洲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中国。普京认为,其他国家发展经济应以中国经济增长为鉴,特别是俄罗斯。他指出,为此目的,数年前建立了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俄罗斯正在为本国货币结算领域的合作拟定庞大项目。考虑到世界经济趋势,俄罗斯早就提出了这一问题。

普京表示,反俄罗斯的制裁推动了俄罗斯加速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但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不准备与传统的伙伴,与欧洲缩减联系。他补充说,俄联邦与欧盟间的贸易额达4300亿美元。

谈到与中方本币结算问题时,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在与中国和其他伙伴的外贸结算中积极使用本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不久前首次尝试用卢布结算方式向中国供应石油。他说:"我们打算将来在与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的能源资源贸易和其他外贸结算中积极使用本币"。在金砖国家框架内成立了相关机制。"我们看到采用本币结算有降低风险的重要机制,看到了给经济生活参与者带来的新机遇"。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在会议期间指出,不排除未来可能实行人民币借贷。在回答记者关于外贸银行是否计划发行人民币债务的问题时,科斯京说:"我认为可以。我们认为,在大型公司开始进行人民币借贷之前,最好俄罗斯政府能发行人民币计价主权债务。这对于所有公司来说是一个基准测试。我们正在起草相应的建议,然后向财政部递交"。

普京强调制裁会强化俄发展信心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举行第六届"俄罗斯在召唤"年度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西方施加的制裁只是加强了俄罗斯在国家发展上取得成就的决心。同时,普京再次强调了改善本国投资环境的重要性。

普京重申,国家将为受西方制裁的俄罗斯经济部门和公司提供援助,包括参与增加银行资本金。俄罗斯应在近几年内在工业上实施真正的突破,在加工行业创建强大的国家公司。总统还指出,2014年通货膨胀的指数将在7.5-8%的水平上,高于去年的6.5%。尽管局势很复杂,今年1月至8月的预算盈余为9000多亿卢布(约合252亿美元),占国家总值的2%,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一倍。据普京介绍,目前国家储备基金总量占国内总值9%多。

据国际在线报道,在本次大会上,普京再次强调了改善本国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在5月彼得堡举行的国际经济论坛中,普京也提到要全方位提高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改法规条令,让更多的外国投资人进入俄罗斯市场。"我们要系统地提高俄罗斯的商业环境,目前国家和地区层面相关的法律框架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扫除了很多障碍,简化了行政程序。此外,我们将从2015年开始更新现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地与国外投资者、银行进行合作。俄罗斯也将会设立专门的经济特区,为投资者带来非常好的环境。"

普京在发言最后还表示,俄罗斯正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前进,真诚地希望建立一个强大、繁荣、自由和开放的国家。希望各国能够积极与俄罗斯开展各领域合作。

| www.tsrus.cn/37313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