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防潜艇 俄改装世界最大水上飞机

2018年10月17日
【 字号:
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海鸟”将携带6.5吨弹药和最先进的侦察系统,对领海进行巡逻,发现并摧毁海洋中的任何不速之客。
A-40
1996年,苏联“A-40”水上飞机。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3361

扫一扫

苏联“A-40”水上飞机“信天翁”2020年代初将在俄罗斯军队中迎来新生。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海军航空部队对新飞机的需求,对全国几乎所有海岸进行巡逻,必要时可发现并摧毁敌人的潜艇。“A-40”是水陆两用飞机,这就意味着它可以在任何水面上降落和起飞。“信天翁”的外号则来自于其强大的续航能力以及可在公海生存,仅偶尔返回岸上的能力。

什么样的“海鸟”

“A-40”是苏联的一个水陆两用飞机项目,用于搜索并摧毁敌方潜艇,但随着苏联的解体,最终未能实现量产。上世纪九十年代,新生的俄罗斯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时间更新海军航空部队机群并解决这一在当时属于“局部性”的问题。但今天俄海军有了为“信天翁”装备最先进系统的能力。“A-40”的翼展达40米,可升高13公里,续航能力约4000公里,能在返回基地加油前连续12小时对海域进行不间断侦察。

这只90吨重的“大鸟”将装备两台强大的D-30发动机,使其能携带6.5吨重的反潜武器升空(相比之下其前身只能携带1.5吨弹药)。与此同时,它可以装备任何类型的“海上”炸弹,如既能攻击潜艇也能攻击水面舰船的“海雕”(Orlan)无航迹自导鱼雷,或者反潜导弹、深海炸弹、水雷、声呐浮标以及特种电子侦察设备。

此外,“A-40”(民用版型号“A-42”)还非常适用于在离岸较远水域开展搜救行动。滑翔飞机的航海性能使“信天翁”能在浪高达两米的情况下起飞和降落。早在设计阶段,工程师就预留了安装空中加油系统的可能,这将大大拓宽飞机的活动半径。虽然“信天翁”在形式上不属于远程飞机,但有长时间飞行所需要的一切,如卫生间、衣帽间甚至机组休息舱。另外,“A-40”的民用版兄弟“别-200”水上飞机也将进入俄罗斯航空市场。

水陆两用搜救飞机

设计者一开始为这种未来飞机考虑了多种配置和使用方案。有一段时间甚至同罗罗公司进行过发动机制造谈判,以在西方市场推销该机型。但俄国防部和紧急事务部后来决定将生产全部留在国内,以避免受到国际政治局势的影响。

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认为,这一措施帮助生产商避免了西方制裁的影响,但限制了飞机的对外销售。他说:“完全使用国产零部件生产‘别-200ChS’的决定,使飞机无法进入西方市场,因为买家采购零部件会非常昂贵。现在该飞机的目标市场只有国内和东南亚国家。”他说,“别-200“的最终载重量为8000公斤,或者在灭火水箱中装12方水(12吨——编注)。

萨福诺夫说:“这种水上飞机的最大特点是降落后打水,装满水箱后从水体表面起飞。因此其买家将来自有大量河流湖泊的国家。”

| www.tsrus.cn/66336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