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鸭嘴兽” 堪比战斗机的苏-34轰炸机

2017年6月26日
【 字号:
苏-34属多功能战斗轰炸机,可轻易完成最复杂的特技飞行动作,并使用高精武器摧毁防卫森严的目标。俄罗斯军队中,苏-34(北约代号“后卫”(Fullback))因其机首整流罩呈扁平状被称为“小鸭子”或“鸭嘴兽”。俄军空天部队中已有一百多架这样的战机服役,其中一部分正在叙利亚参加打架“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行动。
SU-34
来源:AP
http://tsrus.cn/658049

扫一扫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苏-34是一种很特殊的飞机。其外观像战斗机,采用尖锐边缘和鸭式布局。从性能上看则是一款真正的重型轰炸机,一次升空能携带8吨高精度航空炸弹或巡航导弹。” 与此同时,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能飞行七千公里,长途奔袭出现在目标面前并摧毁途中的一切。

俄罗斯空天部队中苏-34同时替代了苏-24前线轰炸机和体型大很多的图-22M3远程轰炸机两种轰炸机萨福诺夫说:“它的战斗性能不仅更强,而且全面超越了被替代机型。其基础是传奇的苏-27,并从后者那里继承了机身的尖锐边缘,从而使重型轰炸机获得了超级机动性,但损失了部分速度。”

与苏-27不同的是,苏-34的速度只有2000公里/时,不过负载能力大得多,使其能完成世界上其他任何一种轰炸机无法完成的机动动作。

“鸭嘴兽”的新奇设计

与其前身不同的是,苏-34的两名飞行员在机舱中的位置不是一前一后,而是像轰炸机那样并排布局。这一设计大大改善了座位的人体工学性能,简化了飞行员在长时间飞行中的相互配合。萨福诺夫强调说:“和大型轰炸机应当具备的一样,‘小鸭子’驾舱中还有其他新奇设计,使长时间飞机变得更加舒适。比如带微波炉的厨房或厕所。无论听起来多么难以置信,但大部分战斗机都没有这些配置。”

目前只有图-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才有厕所。他说:“在航程较短、体型更大的图-95中或者伊尔-76运输机中则只放了一只空桶。”苏-34的另一个新奇设计是其驾舱内部像许多大飞机一样有足够空间,飞行员不仅能站立起来,必要时还可躺下休息,两个飞行员座椅之间的位置就足够了。

苏-34的特点

不过这些都是“噱头”。“小鸭子”的最大优点是能最高效地轰炸并摧毁任何目标。这款轰炸机可以在最复杂的天气条件下和电子干扰制式下昼夜作战。前线轰炸机有史以来驾驶舱首次设计成整体独立结构和非常牢固的装甲舱。机组成员和最重要的生命保障系统都受到17毫米厚的钛装甲保护,使飞行员能正面攻击由混凝土或装甲严密保护的目标,而不用担心受到火力攻击。苏-34的驾舱能承受30毫米炮弹的直接打击。

与此同时,飞机还装备了最强大的无线电干扰系统,可以完全抑制住敌人的防空系统或高精度武器。俄罗斯《祖国军火库》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说:“冲向目标的苏-34根本无法拦截,即使像土耳其空军在叙利亚击落苏-24那样从背后攻击也不行。苏-34的特点之一是装有后视雷达,其作用是监视后方。一旦发生危险,雷达会发出警报信号,并用‘空对空’导弹瞄准目标,接着就是齐射,追击者的命运可想而知。”

“鸭嘴兽”的武器

穆拉霍夫斯基强调说,苏-34有12个外挂点,可挂载多达八吨弹药。他说:“这些武器包括自由落体炸弹和非制导导弹。苏式轰炸机还可以挂载制导炸弹和‘空对地’级导弹。此外,这些外挂点还可以挂载电子战工具、附加油箱或者空战武器,就像苏-27一样。” 该轰炸机上还安装有30毫米机炮。

俄罗斯国防部负责武器和装备供应的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说,俄罗斯空天部队未来可以接受不少于200架苏-34轰炸机。战斗型“小鸭子”不仅一下子替代了两种轰炸机,而且还赋予俄罗斯空军以新的战斗力。因为除航空炸弹和“空对面”导弹外,它还能装备反舰武器,如Kh-31/35巡航导弹或超级先进的“宝石”(Yakhont)导弹,因此其出现在波罗的海和巴伦支海上空时才会造成如此大的反响。

| www.tsrus.cn/65804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