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五代战机:继承了苏-35的哪些优点

2017年6月19日
【 字号:
直到不久前,苏-35还被西方视为俄罗斯对美国五代战机F-22“猛禽”的反击。不过如今苏-35已成为二十世纪最优秀战机之一苏-27在进化道路上的最后一步,或制造全新五代战机T-50(又被称为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PAK FA”)的道路上的第一步。
Su-35
苏-35战斗机。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973

扫一扫

过渡机型

苏-35的外形几乎完全拷贝了未来俄罗斯五代战机(除机身和发动机外),但造价却便宜至少三分之一。这成为俄国防部决定暂缓采购PAK FA的原因之一。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说:“苏-35装备了数字驾驶舱。和T-50一样,驾舱中没有带指针的模拟仪器,取而代之的是两块大型彩色液晶屏,能像电视机一样以画中画模式为飞行员显示所有必要信息。”同时,控制动力装置的流体动力传动器被电传动器取代。设计者称,这样不仅节省空间和重量,还能通过遥控方式平行控制飞机。科久林说:“这意味着飞行员在实战中的作用变小。也就是说,电脑会决定飞机以何种制式和速度飞向目标、何时允许飞行员使用武器。与此同时,部分复杂的特技飞行模式由战机自我控制,如崎岖地形上的最低高度飞行。”

他说,与此同时飞机的电子系统会监督飞行员安全使用武器,并且不会造成失速尾旋导致飞机下坠。此外,飞机上还装有“雪豹”(Irbis)相控阵雷达,拥有远距离发现目标的独特性能。科久林介绍说:“这种雷达的性能非常接近F-22的雷达。相向飞行时,雪豹系统能在350-400公里外侦测到目标,在这个距离上发现航空母舰,在150-200公里外发现铁路,在100-120公里外发现快艇,在60-70公里外则能发现战术战役导弹或装甲车队并将其统统摧毁。”

与此同时,苏-35还装有俄罗斯最新型AL-41F-1S航空发动机,不仅能让飞机获得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机动性,还可以携带更多武器。尤其值得指出的是,苏-35能携带8吨高精度航弹和导弹。

苏-35的武器

苏-35有12个外挂点用于挂载高精度导弹和航空炸弹。另外还有两个翼尖挂点用于放置电子战系统吊舱。飞机的武器几乎组成一个现代化高精度导弹和航空炸弹军火库。其中包括:

“空对空”导弹:

  • R-27ER1(8枚);
  • R-27ET1和R-27EP1(各4枚);
  • RVV-AE(最多12枚,包括位于机身下方成对挂载的4枚);
  • R-73E近战导弹(6枚)。

“空对面”制导武器:

  • 6枚Kh-29TE或Kh-29L战术导弹;
  • 6枚Kh-31A和Kh-31P反舰与反雷达导弹;
  • 5枚Kh-59MK新型远程反舰导弹以及以下新武器:
  • 5枚Kh-58UShE型加大射程反舰导弹;
  • 3枚“口径-A”(Kalibr-A)系统远程导弹;
  • 1枚“宝石”(Yakhont)远程重型反舰导弹。

此外,苏-35还可以装备以下制导航弹:

  • 最多8枚制导航弹,包括电视制导KAB-500KR和最新型卫星制导KAB-500S-E;
  • 以及最多3枚1500公斤航弹,包括电视或激光制导KAB-1500Kr或KAB-1500LG。

苏-35与五代战机的差距

俄罗斯国防部负责武器装备的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Yury Borisov)说,T-50正在进行发动机测试,新发动机将比苏-35发动机更先进。可确保达到第五代战斗机要求,即进行无加力超音速飞行。现代战机在加力状态下只能持续有限时间。对T-50来说,这将是其常态即工作制式。苏-35未来也将使用该发动机,成为一款战斗力更强、具有超级机动性的战机。

| www.tsrus.cn/65797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俄五代战机将安装新发动机 性能将超美国飞机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