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关注中国建造新航母进展

2017年5月16日
【 字号:
据猜测有可能取名为“山东”号的航母所有零件或将在中国境内制造,但俄罗斯专家认为其中仍可以找到俄罗斯工程理念的影子。
China aircraft carrier
中国“山东”号新航母。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613

扫一扫

4月26日,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该舰船被誉为中国国产航母。

中国首艘航母的原型为苏联1143.5型航空母舰,是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级”航空母舰的首舰“库兹涅佐夫”号及其次舰、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同一系列舰船。“瓦良格”号于1998年售予中方,并更名为“辽宁”号。

俄罗斯《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Andrey Frolov)认为,“山东”号以“辽宁”号为模本建造。

《祖国兵工厂》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表示,中方在整体上保留了1143.5型航空母舰的总体概念和工程方案。例如,舰载飞机通过甲板滑跃起飞,而非借助蒸汽或电磁弹射器起飞。该航母的特别为同时搭载导弹系统和飞行编队。

“该型号为苏联时期建造。当时我们认为,任何舰艇上都需要装备尽可能多的攻击武器,以应对美军舰艇的技术优势”,穆拉霍夫斯基补充道。

优势及缺点

这位专家认为,动力装置以及无线电电子设备是纯中国设计的重要元素。

与此同时,1143.5型航母的缺点是舰载机数量有限。特别是,由于安装了导弹系统,重型飞机无法从甲板起飞,因此只能携带轻型战斗机。

尽管如此,中国新航母装备有反舰导弹系统和飞行编队,包括可用于搜索和攻击前厅的专用直升机,因此具有良好的攻击能力。同时,该舰艇的任务主要是用于近海防御,而非面向宽阔的大洋。

虽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于1982年正式开始建造,而“瓦良格”号于1985年开始动工,但其性能并未过时。黑海舰队前指挥官、上将伊戈尔·卡萨托诺夫(Igor Kasatonov)强调,重要的并非航母本身,而是其所搭载的机型。

俄方关注中国航母建造进展

新航母排水量为5.95万吨,长304米,宽75米,可以加速至29节(29海里/小时),航程约8000海里。

路透社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该舰艇未来两年内将由军工企业在南海继续完善细节。同时,军方期望该舰艇能够搭载36架“歼-15”战斗机。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认为,中方将建造另一艘1143.5型航母,并于2020年前开展仅搭载航空编队的大型核动力航母的建造工作。“至少将建造两艘。不仅在中国近海,还将在远离国土的大洋中执行战斗任务。因此,中国将成为世界上航母编队规模第二大的国家,超过法国和英国航母力量的总和”,这位分析家表示。

然而,穆拉霍夫斯基认为,如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认真对待飞行员的培训工作。

| www.tsrus.cn/65761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谢尔盖·谢夫柳金(Sergey Sevryug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