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天地:俄罗斯计划建造世界最大航母

2017年5月2日
【 字号:
为了在新的地缘政治条件下保卫俄罗斯,全球各地区都必须有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存在。俄罗斯为此正在建造一艘大型航空母舰,最多可同时携带100架战斗机和轰炸机。“风暴”号(Shtorm)新航母已被列入俄罗斯2019-2025年军备计划。专家认为,该航母将于2030年前装备俄海军,其潜在母港是北莫尔斯克(莫斯科以北1880公里)。
Shtorm
来源:Artem Tkachenko
http://tsrus.cn/657377

扫一扫

俄罗斯建造新航空母舰的必要性在叙利亚行动中显露无疑。俄罗斯派往叙利亚海岸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已有30年历史,其寿命和技术均已过时。一位在军工系统的消息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俄罗斯航母携带约30架飞机,美国航母则可携带近90架。战机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甲板上起飞的速度为几分钟一架,美国航母则为一分钟三架。此外,有许多任务是俄罗斯航母今天无法完成的,因此俄罗斯需要现代化航母。”

专家认为,在当前地缘政治条件下,为抵御潜在侵略者,俄罗斯在世界大洋中的存在是必不可少的。《透视俄罗斯》的这位消息人士说:“航母是个可在全球移动并向他人施加条件的力量点。当然,我们的航空母舰对美国来说根本不足为惧,因为他们有19艘航母,我们将只有一艘或最多两艘。但不管怎样,这是一支需要考虑的力量。”

“风暴”号新航母

俄罗斯军事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认为,俄罗斯新航母的参数类似于美国的杰拉尔德·R·福特级超级航母。风暴号像美国航母一样设计为全空白甲板,没有防空武器做保护,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相同。科久林说:“这将是个浮动机场,由整个分舰队护卫。”新航母飞行甲板面积约14km,或三个足球场大,有四条不同长度的跑道用于飞机加速,还安装有混合式起飞系统,包括滑跃式和滑跃-弹射式。科久林指出,由于航母本身不装备武器,风暴号将由包括护卫舰、驱逐舰、巡洋舰和潜艇在内的约十艘军舰提供防卫。与此同时,两台RITM-2000核动力发动机能让风暴号以30节(每小时30海里或55公里)的速度航行。新航母总排水量10万吨,吃水11米,舰上配员约4000人。不过,项目设计虽漂亮宏大,但航母面世前,俄罗斯军工生产企业还需解决很多问题。

新航母的不足之处

科久林认为,风暴号的舰载机将由米格-29K和T-50五代战机海军版组成。海军航空部队已经获得米格飞机舰载型号并在叙利亚行动中进行了检验,新一代T-50战机尚在研制当中,其舰载型号还只存在于设计图纸上。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Vladimir Evseev)说:“此外,风暴号航母还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要为其建设专用码头,还必须从海陆空各方向保证其在锚地驻泊时的安全。这就意味着,在其基地可能出现补充性防空部队和海岸警卫队。”

专家们认为,根据配置的不同,风暴号航母的造价将高达3500亿到1万亿卢布(61.5亿至175亿美元)。叶夫谢耶夫说:“再加上建造90架舰载战斗机,并为风暴号建设必要基础设施,航母项目的造价可能会立即翻番。” 由于造价高昂和面临经济制裁,包括最初模型设计者之一弗拉基米尔·佩佩利亚耶夫(Vladimir Pepelyaev)在内的许多专家对该项目能以最初设计面世表示怀疑。因此设计者们已开始设计尺寸更小,但作战能力毫不逊色的新款风暴号。

| www.tsrus.cn/65737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