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技术优势 俄罗斯加紧研制激光武器战机

2016年10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目前已恢复装备新一代激光武器装置战斗机的研究工作。不过,以伊尔-76为基础的类似项目早在苏联时期就有,当时的代号是A-60(A-60SE)。
Il_76
“金刚石”科工联合体与别里耶夫飞机制造设计局联合发明了以伊尔-76飞机为基础的苏联A-60航空激光武器装备。 来源:Mil.ru
http://tsrus.cn/634037

扫一扫

据塔斯社在俄军工企业的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正在进行装备新一代激光武器装置战斗机的研究工作。这位消息人士说:“新一代空基激光武器装备的研制工作正在进行。”他说,这种新飞机的已知代号是A-60。之前有媒体报道说,该项目正在“雄鹰机队”(Sokol-Eshelon)实验设计项目框架内实施。事实上,发明会飞行的激光武器的尝试早在苏联时期就开始了。

A-60:会飞的激光武器

研制空基激光武器装备(LKAB)的工作,是1965年6月由俄“金刚石”科工联合体开始的。与“金刚石”科工联合体携手从事新飞机设计工作的还有位于塔甘罗格市(莫斯科以南700英里)的别里耶夫飞机制造设计局。这两家科研中心联合发明了以伊尔-76飞机为基础的苏联A-60航空激光武器装备。1983年,在莫斯科郊区某机场针对这种会飞行的激光装备展开了紧张的测试工作。1984年4月27日,A-60成功用激光摧毁了空中靶标,靶标在激光作用下受到必要程度的破坏。

不过专家说,认为激光武器承担“拦截弹道导弹战斗部的任务”是错误的。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Konstantin Makienko)说,“任何时候都没人让LKAB承担过”这一任务。专家们强调指出的,不是该武器用热能攻击目标的能力,而是其压制光电侦察工具的能力,比如现代武器装备的潜望镜、测距仪及其他工具。由于其聚焦性能,这些仪器能将激光辐射的作用扩大许多倍。金刚石科工联合体的专家指出,激光摧毁光学仪器的距离,可比热能攻击的极限距离增加成百上千倍。

便宜、瞬时、全天候

激光武器的主要优点,包括其突然并瞬间(以光速)攻击敌人的能力、相对廉价的“每发射击”、高度的准确性以及和平时期无需在仓库中存储“弹药”。将其安装在飞机上,首先能保证其全天候可以使用(如有无云层均可射击),其次保证了其高度的机动与灵活性。

1990年代,由于苏联解体及随后的经济危机,该项工作被迫停止,直到2000年代才恢复。2009年8月,有关单位进行了一次实验,从A-60飞机上向飞行高度为1500公里的某航天器发射激光束。飞行中还发现并跟踪了另外几十个航天器。另据《消息报》报道,2012年底俄国防部恢复了军用激光装备的研究工作,这种装备可以摧毁飞机、卫星和弹道导弹。

激光武器竞赛?

美国在建设反导防御系统的ABL项目内测试了强大的化学激光武器。由波音、诺斯洛普·格鲁门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成的财团,从1970年代末开始进行这项工作。1985年进行了地面测试,激光致使1公里外的固定燃料箱被加热并爆炸。

该系统被安装在专门改装的波音747-400F货运飞机上。ABL的构造包括几个用于发现目标的红外感应器、三个激光发射器以及一个聚焦光束的透镜系统。该装置的测试几乎每年进行,但新武器一直未能达到实战要求。2012年,该项目下马。

俄罗斯专家说:“国产航空激光装置将最大限度地利用激光武器的优点,解决俄罗斯空天防御的重要任务。我们相信,通过对该创新装置的研究,金刚石科工联合体及合作企业将保持其在激光装置研制领域的领导地位。”

| www.tsrus.cn/63403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日报网》网站

米哈伊尔·霍达列诺克(Mikhail Khodareno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