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队新武器揭秘:未来三大发展方向

2015年3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今年计划花费将近3000亿卢布(占国防采购总额的15-16%),用于资助研发先进武器和装备的科研与实验工作。
图片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图片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7351

扫一扫

俄罗斯设计并发展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努力从未间断过。尽管由于保密原因,我们只能知道这些研发工作的一角,但《透视俄罗斯》编辑部还是为读者总结出了先进武器研发科研与实验的三个最具前景的发展方向。

1、空军新型战略轰炸机和攻击型无人机

俄罗斯空军拥有为公众所知的数量最多的先进研发项目,科研与实验工作分为三个主要方向。

首先是未来远程轰炸机(“PAK DA”)。该机未来将取代“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根据公开资料,这种飞机将是亚音速(其巨大体型不允许突破音障),由于其飞翼的机身空气动力学结构而对敌方雷达高度隐身。除隐身性能外,该结构还能为飞机提供部署武器的额外机舱空间。“PAK DA”将装备精确制导武器(导弹),数量多于前几代飞机。

除“PAK DA”外,俄罗斯目前还在进行第六代飞机的科研与实验工作,并且不排除其无人驾驶的可能。研究工作以攻击型重型无人机为主要方向。攻击型无人机更高(Altius的第一架原型机已经升空,而两吨重的带气垫攻击无人机野鸭(Chirok将在年莫斯科航展上对公众亮相。与微型、小型和中型无人机不同的是,重型无人机升空高度可达2万米,并能在空中逗留超过24小时,从而使其不仅适用于巡逻和侦察,还适用于执行距离基地很远的重要任务。

俄罗斯空军研发的第三个有前景的发展方向是再现传奇的地效飞行器。这是一种飞机和船舶的混合体,航程远、负载大,具有对这种装置来说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速度。地效飞行器无需起降跑道,可在水面甚至冰面上降落。10月媒体中出现了服务人类的航天学协会会长阿尔伯特·尼基京(Albert Nikitin)的一席话,称2050年前将为海军研制新一代地效飞行器。

2、机器人士兵

去年12月,俄罗斯国防部通过了一项综合专项计划,拟提高部队中机器人士兵的比例,到2025年将达到30%

机器人士兵研发范围非常广泛。目前正在进行水下移动机器人侦察兵和机器人工兵的完善工作。此类机器人能看见海底地面、绘制港口水域或公海区域的3D地形图,配有自动驾驶仪、导航系统、声呐和机械手。机器人侦察兵在海底发现危险物体后,可动用机器人工兵将其摧毁。APEC首脑峰会筹备期间,其对俄罗斯岛附近的海湾进行过排查,发现了2700多个危险物,包括俄日战争时期和二战时期的7枚水雷。目前该产品尚未量产。

3、激光武器

12月,俄罗斯武装力量前总参谋长、陆军大将尤里·巴卢耶夫斯基(Yuri Baluevsky)曾宣布,俄罗斯正在研发激光武器,其携带工具可以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伊尔-76”为基础研制的、用于摧毁卫星的“A-60”飞机。

研发激光武器的信息经常出现在媒体上,但该计划的细节一直不详。对激光武器的讨论不仅笼罩在厚厚的保密帷帐之后,还透露了该计划的严重缺陷,包括其造价昂贵、需要强大的能量来源等。设计者在研发过程中必须克服这些缺陷,才能使该种武器顺利实现量产。

| www.tsrus.cn/406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