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座机“回归” 俄将量产“伊尔-96”

2015年11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伊柳申航空集团总设计师尼古拉·塔利科夫(Nikolay Talikov)11月6日在乌里扬诺夫斯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俄计划恢复“伊尔-96”飞机的量产。这种四台发动机的空中庞然大物的生产几年前因承受不住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的竞争被迫中断。目前古巴航空公司(Cubana de Aviación)是全球唯一使用“伊尔-96-300”从事商业运营的公司。该机型在俄罗斯只用作包括总统普京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专机。不过,无论飞机设计者还是试飞员甚至坐过“伊尔-96”的普通乘客,都认为这种俄产飞机具有良好前景。
Il_96 CN
来源:Marina Lystseva/塔斯社
http://tsrus.cn/544699

扫一扫

一年前俄罗斯“伊尔”飞机恢复量产的问题还闻所未问。相反,俄国家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甚至让旗下的“伊尔-96”客机退役,理由是飞机老化、经济效益低(“伊尔-96”有四台发动机,波音和空客只有两台)、舱内设施不舒适,并计划用美国波音747代替,而苏联解体后生产“伊尔-96-300”的目的正是为了与波音747竞争。

“重生”有多少机会

“伊尔-96”由于洲际航空委员会(IAC)与俄罗斯航空署不久前爆发关于在俄境内禁用波音737飞机的争吵获得恢复量产的好机会,随之而来的将是其商业飞行。苏联功勋飞行员奥列格·斯米尔诺夫(Oleg Smirnov)在接受Business FM电台采访时说:“对波音和空客实施制裁你我和1.43亿旅客就只能火车或汽车旅行了。当然这是开玩笑,俄罗斯总统已经下达了解决好‘伊尔-114’问题的命令……现在已着手研究‘伊尔-96’的问题。”考虑到从单件生产到量产的转化速度相对较快,不久后在天空中看到伊柳申设计局设计的庞然大物执行客运飞行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普京和卡斯特罗的专机

委内瑞拉、秘鲁、中国和多个中东国家在不同年份对购买俄产远程客机表示过兴趣。某些国家甚至签署了相关协议,但俄产飞机“伊尔-96”最终只在加勒比海上空飞起,并且其中一架是作为总统专机卖给古巴的。此外,“伊尔-96”在俄罗斯并不用于运送普通乘客。由八架该型号飞机组成的“俄罗斯”特别航空中队专门用于运送政府高级官员,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统办公厅去年初宣布再从沃罗涅日飞机制造厂采购两架“伊尔-96-300”,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交付。

历史点滴

“伊尔-96”是首架俄产宽体远程客机,通过了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和远程试飞。莫斯科-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莫斯科试验航线全长14800公里,飞机在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不着陆仅用18小时9分钟就飞完了全程。“伊尔-96-300”的控制系统安全保障受到高度关注。驾驶它的飞行员表示,该飞机比西方竞争对手更可靠和易于操作。但尽管拥有诸多独特之处,而且阿纳托利·克内舍夫(Anatoly Knyshev)断言其每小时飞行成本比В-767−300ER低上千美元,这款飞机的命运仍令人唏嘘。俄罗斯没人愿意要。

| www.tsrus.cn/5446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国家大力扶持 “伊尔”重获新生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