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叙军事行动:俄罗斯军工出口的活广告

2016年7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持续近一年半(2015年9月30日至2016年3月15日)的在叙军事行动也许是整个后苏联时期俄罗斯收益最丰厚的一次军力展示。今年3月军事行动结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武器出口计划已超额完成。
SU-30SM fighter jet CN
苏-30SM战斗机。 来源:Evgeny Yepanchintsev/俄新社
http://tsrus.cn/608905

扫一扫

尽管军工市场非常封闭,但根据一些已公布的数据仍然可以判断,俄罗斯从武器出口中获得的收益可以轻松抵偿此次“战争开支”。例如,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共耗资约5亿美元,但2015年共出口了152亿美元的军事产品。根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数据,约半数军事出口(47%)来自航空技术装备。在叙参加对“伊斯兰国”阵地空袭的俄罗斯“苏-34”和“苏-24M”轰炸机、最新型“苏-30SM”和“苏-35S”战斗机以及“米-24N”和“卡-52”直升机,不仅吸引了此前与俄罗斯有合作的军需进口大国,还引起中东地区新买家的极大兴趣。

新谈判和新客户

《透视俄罗斯》在军工系统的消息人士称,有关参与叙利亚行动的装备的所有新谈判消息均属严格机密,不得泄露。该消息人士说:“从媒体透露的信息中可以了解到,已与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开始就出口4++代“苏-35”战斗机问题进行谈判。”不过出口价格和数量尚不得而知,而且也不知道谈判双方是否已达成协议。

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2015年12月前签订的合同都是叙利亚行动开始前着手的。这些合同不仅包括飞机出口,还包括其零部件的供应。”他说,目前正在进行的谈判还有如何在国内厂家进行装备维修,或者在买方国内建厂等问题。此外,该专家还介绍说,有关俄罗斯军事院校为买方培养上述飞机飞行员和技术专家的问题正在研究中。

这些合同中有价值20亿美元的俄中最大军贸合同。2015年11月,中国签署购买24架多功能“苏-35”战斗机的合同,成为这种飞机的首个外国买家。此外,到今年底,俄罗斯还将对印度交付六架“米格-29K”舰载歼击机中的剩余几架,并向埃及提供两架“米格-29”、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一批“苏-30MKA”战机。买家中还有东南亚国家。今年4月,泰国军方签署购买第二批俄产直升机的合同,其中包括两架“米-17V-5”。此外,一个印尼高级代表团还在4月初访问莫斯科,就购买10架“苏-35”的问题举行谈判。

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强调说:“任何时候都要考虑到,一个国家在购买武器时,买到的不光是硬件,还有某些政治红利。”他指出,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某些国家无论对俄罗斯产品有多大兴趣,也从来不会与莫斯科进行谈判,因为他们必须获得其他国家,比如美国,在某些问题上的支持。

不透明的价格构成

2014年卢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下跌50%之后,俄罗斯货币一直在低位徘徊,为俄罗斯出口商在国际市场上带来了强大的竞争力。不过并不存在武器倾销问题。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Konstantin Makienko)表示,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不会降低军事装备的美元定价。他说:“这是一类特殊商品,其价格受经济因素的影响非常小,受政治和军事因素的影响要大得多。” 马基延科同时指出,由于用外汇计价,国内企业的利润和给政府预算带来的收益大幅增加。

俄罗斯各种军事产品出口比例

  • 47%——航空技术装备;
  • 26%——防空系统;
  • 12%——陆军装备和武器;
  • 11%——海军装备和武器;
  • 4%——其他产品,包括航天类。

来源: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2015年10月份数据

| www.tsrus.cn/6089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军事观察:叙利亚行动暴露了俄军的哪些问题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