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扶持 “伊尔”重获新生

2015年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已采购一批“伊尔-96-400TZ”空中加油机。这种“伊尔-96”运输机的升级型号可在距起飞地点3500公里以外的地方为战略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http://tsrus.cn/456947

扫一扫

新型空中加油机能携带65吨以上的燃料,飞行距离超过1.3万公里。其执行的任务中包括为拦截机和远程战略轰炸机(其中包括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提供空中加油服务。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去年获得了来自俄国防部的这一订单,头两架飞机应于今年初交货。与此前的“伊尔-76”空中加油机相比,新型加油机携带的燃料多了一倍,飞行距离增加了2000公里。

改造为空中加油机是挽救苏联时期设计的“伊尔-96”运输机的又一次尝试,因为此前将其改进版用于商业运营的推广努力均以失败告终。该飞机是苏联解体的牺牲品。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飞机制造业资金来源断绝,2000年代初该苏联型号飞机已无法与波音和空客相抗衡,因为后者为经济型的双引擎飞机,“伊尔-96”则为四引擎,因此俄罗斯航空公司纷纷抛弃国产机型。此时,俄罗斯政府伸出援手,开始为本国总统和政府官员采购该飞机,因为出于安全考虑,总统必须乘坐国产飞机。2013年,国防部也加入到了采购行列中来。2014年初,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宣布将再从沃罗涅日飞机制造厂采购两架“伊尔-96-300”,并计划于2015年底前交货,但俄工贸部早在2009年就停止了“伊尔-96-300”的量产,原因是认为该机型生产成本高、油耗大前景不佳,但驾驶员们普遍认为其安全可靠。

“重型伊尔飞机的生产甚至在困难的上世纪九十年代都未完全停止,除升级‘伊尔-96’外,还在设计‘伊尔-106’。”俄罗斯军事专家奥列格•热尔托诺日科(Oleg Zheltonozhko)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他认为,由于俄罗斯军方倚重乌克兰的“安”机型,将其用于空降部队并运送装甲车辆,伊尔的民用和军用改型未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但即便如此,2013年夏天,军事观察员们仍然在公开发表的国防招标结果中,注意到了‘开发重型远程军用运输机的技术设计方案和驾驶舱模型’的国家采购合同信息,该合同将由伊尔公司和俄罗斯国防部通过非公开招标的方式签订。”奥列格•热尔托诺日科介绍说。

政府为主要客户

去年10月,沃罗涅日飞机制造厂又一次尝试恢复“伊尔-96”的商业运营型号,完成了将“伊尔-96-400T”运输机改装为客机的工作,新机型被命名为“伊尔-96-400VPU”,飞机定于2014年12月底交付(客户为俄罗斯某政府部门),基础配置的价格为20亿卢布。

2009年,伊柳申金融公司向“飞行”航空公司交付了3架“伊尔-96-400T”运输机,这些飞机在近5年的时间里成功执行了各种商业货物的干线运输。2013年5月,由于使用高成本国产飞机进行特大货物运输的需求大大减少,“飞行”航空公司被迫停止了全部三架飞机的运营,并将其返回原厂。将被改装成空中加油机的很有可能就是这几架飞机。不过,根据飞机制造厂公布的信息,新飞机生产将因政府采购而继续,根据计划,2024年前将建造并交付14架“伊尔-96”家族飞机

| www.tsrus.cn/397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中正式签署联合研制大飞机备忘录

作者:丹尼斯•孔古洛夫(Denis Kung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