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最贵 俄海军接收新潜艇

2017年4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北极的访问适逢俄最先进的“亚森”级885型核潜艇3月30日在该地区下水。军事专家认为,该潜艇装备了俄罗斯各种最新型国产舰载导弹,能在全球大洋的任何地方完成战斗任务。
Launching the Kazan
2017年3月31日。俄罗斯多功能核潜艇“喀山”号。 来源:Aleksand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7171

扫一扫

俄罗斯核潜艇的新时代

885型核潜艇是俄罗斯潜艇制造行业的最新成就,是俄罗斯最神秘、最安静、武器最强大的潜艇。其作战性堪比美国同级别海狼(SeaWolf)级和弗吉尼亚(Virginia)级潜艇。美国由于预算原因最终停止了海狼级的建造。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说:“喀山号的造价不比美国潜艇低。建造这样一艘核潜艇我们的财政要支出2000亿卢布(35亿美元)。”他说,喀山号核潜艇的所有系统、部件和机械装置都从未在其他地方使用过。这可能导致俄在优化预算和遭受制裁的条件下减少该型号潜艇的采购量。科久林说:“根据2020年军队装备计划,俄罗斯海军共应接收八艘亚森级核潜艇。但由于经济危机和预算紧缩,最后两艘潜艇可能在晚些时候采购或者被彻底放弃。”

新潜艇性能

885型潜艇是俄罗斯国防工业体系潜艇制造行业半个多世纪发展的集大成者。该潜艇结构采用折衷的混合系统,其轻质外壳仅在艇艏部位“包裹”部分坚硬外壳以降低噪音。该潜艇在俄潜艇制造行业中鱼雷发射器首次未设置在艇艏位置,而是位于中央指挥舱后,这样便于艇艏安装新型声呐系统天线。潜艇配备八套垂直导弹发射装置。艇身使用高强度低磁钢制造,因此潜艇可下潜到600多米(一般潜艇潜深不超过300米),这使得几乎所有类型的现代反潜武器难以对其构成威胁。潜艇最大航速超过30节(60公里/时),有一个反应堆(所有型号设计有两个)。

武器装备

潜艇中间部位设有导弹发射舱,装备8套多功能导弹发射器,可发射“缟玛瑙”(Oniks)战役战术反舰导弹(每套发射器3枚,共24枚)。以该导弹为基础,目前正在研制“锆石”(Tsirkon)高超音速攻击导弹。除反舰导弹外,这些导弹发射器还可以装备“口径”(Kalibr)远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在叙利亚行动中首次向世人展示了其战斗性能。行动中俄军从里海分舰队军舰和黑海舰队的“顿河畔罗斯托夫”号常规潜艇上向伊斯兰国(在俄罗斯被禁止的组织)恐怖分子阵地发动了多次齐射。这种导弹的射程达到2500公里。此外,潜艇还装备6套650毫米和533毫米鱼雷发射器,艇员可利用其发射所有类型的现代鱼雷、进行布雷,甚至使用无人水下航行器。

可以完成哪些任务?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军事政策和经济部部长伊万·科诺瓦洛夫(Ivan Konovalov)介绍说:“喀山号有能力完成任何任务:与航母编队作战、追杀敌方战略核潜艇或对陆地目标进行大规模导弹攻击。”

科诺瓦洛夫说,新潜艇的出坞时间恰逢“北极-对话区域”国际论坛3月29-30日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该论坛。他说:“俄罗斯在活动中展现出愿与西方共同开发北极地区的姿态。为此总统甚至放弃了前往北德文斯克参加喀山号出坞仪式。但专家都认为,这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论坛的唯一原因。”

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显然不想将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目标混淆在一起。不过,负责军工体系的俄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毫不掩饰其锋芒。他在潜艇出坞仪式上说:“对话很好。占据强有力的位置进行对话更好。”

| www.tsrus.cn/65717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