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深处的“黑洞” 俄罗斯新潜艇入役

2016年12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称驻守俄罗斯黑海舰队新基地的636.3级“科尔皮诺”(Kolpino)型潜艇可以在比潜在对手雷达远3-4倍的距离发现目标。
submarine to the Russian Navy CN
636.3级“科尔皮诺”(Kolpino)型潜艇。 来源: Alexei Danic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54935

扫一扫

俄罗斯军工企业已完成第六艘636.6级“科尔皮诺”型柴电潜艇的建造,该潜艇将在俄黑海舰队服役。潜艇装备有射程达2500公里的最新型“口径-PL”(Kalibr-PL)巡航导弹,将驻扎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新罗西斯克市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新基地,不过由于目前泊位尚未修好,暂时将在黑海海域轮换值勤,并在塞瓦斯托波尔港进行维护。

俄罗斯海军前副总司令、黑海舰队前司令员伊戈尔·卡萨托诺夫(Igor Kasatnov)说,该潜艇能在比潜在敌手的雷达远3-4倍的距离发现目标。由于其出色的隐身能力和下潜能力,北约称这款潜艇为“黑洞”。卡萨托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新潜艇去年年底首次向世人展示了其出色的性能,当时(属于同一型号的)‘顿河畔罗斯托夫’号使用‘口径’导弹对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设施进行了攻击。”

黑海舰队接收“科尔皮诺”型潜艇后,驻守新罗西斯克潜艇舰队的全面组建将完成。卡萨托诺夫说,俄军工企业将在2020年前,为太平洋舰队另外建造6艘同样的潜艇。

建设海军新基地的原因

最初在黑海岸边的新罗西斯克建设新基地的原因是由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不睦。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黑海舰队基地1991年后留在了乌克兰境内,并由俄罗斯租赁使用,但舰队的任何更新(甚至一颗子弹)都需经乌克兰议会批准。最终,克里米亚半岛2014年加入俄罗斯,于是黑海舰队开始大规模更新。

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塞瓦斯托波尔湾为俄方提供了独特资源。配合位于新罗西斯克的新基地,俄罗斯能完全控制博斯普鲁斯海峡和位于保加利亚的军事基础设施,并抵消美国在罗马尼亚的反导基地的威胁。”俄罗斯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主任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Aleksandr Khramchikhin)表示,美国的东欧反导系统对俄罗斯的最大威胁是能将反导基地瞬时从防御系统转成进攻系统。他说:“美国可能发展反导装置,在发射井中部署巡航导弹。比如,用于发射‘标准SM3-’型反导拦截导弹的发射装置可以用来向俄罗斯境内发射‘战斧’战略巡航导弹。”

新海军基地的优缺点

专家们表示,黑海舰队新基地的强大一面,是其可以将军舰和潜艇分别部署在同一地区的不同基地。然而,新罗西斯克基地对气候条件依赖严重。维克托·利托夫金说:“新罗西斯克沿海地区经常刮起来自高加索山脉的北风,巨大的风力能破坏途中的舰船和房屋。大风能把军舰吹到岸上,破坏所有军事基础设施。基地的最初设计中风力并没有这么大的毁灭性。”他表示,俄罗斯正在高加索山脉新建风道,以便将破坏性大风的威胁消弭于无形。

636.3级“华沙女人”型潜艇

  • 水面航速大于17节(31.4公里/时);
  • 水下航速20节(37公里/时);
  • 续航能力45天;
  • 乘员52人;
  • 水上排水量2350吨,水下排水量3950吨;
  • 潜艇长73.8米;
  • 宽9.9米;
  • 吃6.2米;
  • 工作潜深240米,最大潜深300米。

武器: 

  • 4枚“口径-PL”型巡航导弹;
  • 6个533毫米鱼雷发射器;
  • 总弹药储备 —— 18枚鱼雷,24枚水雷。

| www.tsrus.cn/6549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