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潜艇缘何将再次“称霸”太平洋(一)

2016年8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新一代潜艇即将开始服役,其特点是噪音更小、速度更快和威力更强,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俄罗斯海军的实力。
Akula-class submarine CN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阿库拉”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17741

扫一扫

目前,俄罗斯潜艇在太平洋地区的活跃程度达到几十年来最高水平。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将首次列装噪音更低、威力更强及航程更远的潜艇。

据澳大利亚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布的一份名为《俄罗斯的亚洲再平衡》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俄罗斯的战略重心向亚洲倾斜使得其太平洋舰队获得大规模改造的机会。在未来十年中,太平洋舰队将从俄罗斯海军中最无足轻重的一员变为最强大的存在”。

该研究指出:“新型猎潜舰和弹道导弹潜艇已完成列装,这将成为莫斯科战力投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新型‘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955型核潜艇)将从位于堪察加半岛的新升级太平洋基地驶离开始运行。预计,6艘新‘亚森’级核潜艇将于2017年开始服役,替代现有的‘阿库拉’级、‘奥斯卡’级和‘塞拉’级核潜艇”。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德米特里·格伦堡(Dmitry Gorenburg)认为,“太平洋舰队很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内成为俄罗斯规模最庞大的舰队,这体现了该地区地缘政治的重要性,也是针对各国海军军力在该地区聚集所作出的应对”。

俄海军战略重点改变 列装更多“北风之神”

冷战期间,苏联海军因拥有“台风”级核潜艇(941型战略核潜艇)等大型武器而闻名。该潜艇排水量达到48000吨,几乎相当于一艘航空母舰。相比之下,美国最大型的海军潜艇排水量却仅为20000吨。这一庞然大物可一次性向敌方城市和军事设施发射200枚核弹头。然而,随着冷战的结束,这些雄伟战舰显然已经无法适应削减军费的新时代。

随着舰队的改造与升级,俄海军目前的重点是舰队扩编,特别是列装“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尽管其规模仅为“台风”级核潜艇的一半不到,但却被视为是俄罗斯海军潜艇学院在潜艇领域的重大突破。“北风之神”级是俄罗斯新一代超静音核潜艇的代表,其在水下作战环境中的生存能力更强。除了拥有更低的运行成本以外,其所需要的人员数量也更少。此外,该潜艇的火力也很强大,能够发射16-20枚核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8个独立核弹头。

格伦堡表示,俄罗斯计划列装1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以取代冷战时期的潜艇。“其中8艘已确定会在未来几年内开始建造,另外4艘的建造暂定在未来十年内启动。新潜艇或将是‘北风之神II’型潜艇的升级版,装备性能更完善的电子设备和其他零部件。海军计划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分别列装6艘该型号潜艇”。

“库兹巴斯”号核潜艇为“阿库拉”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是俄罗斯海军舰队列装的另一大型舰艇。为了增强隐形性能,该潜艇采用双层减震设计。所有船舱均装备弹性基座,相互之间由气压减震器分割。这有助于减小水下爆炸对潜艇结构和船员的伤害。目前,该潜艇即将完成试航,很快将进入太平洋舰队服役。

| www.tsrus.cn/6177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潜艇缘何将再次“称霸”太平洋(二)

作者:拉克什·克里希南·希姆哈(Rakesh Krishnan Simh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