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底监视外国潜艇 俄机器人有望很快下水

2016年1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军方将部署全球海洋追踪系统,大洋深处将出现的机器人工作站将把侦察到的外国军舰和潜艇动向信息传送给指挥部。
sea monitoring system CN
俄罗斯军方将部署全球海洋追踪系统。 来源:Vitali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5993

扫一扫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已开始部署“和谐”(Harmony)全球声呐跟踪系统。新系统2020年部署完毕后,俄军方将能“看见”世界各大洋中最偏远和以前无法侦察到的区域,尤其是能跟踪其他大国的军舰和潜艇动向。俄国防部总承包商“特别建设”公司正在新地岛建设一个指挥点。此外,还将在北莫尔斯克郊区建设一个专用车间生产“和谐”系统部件。据《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为该系统研制共拨款约70亿卢布(1.08亿美元)。

水下机器人

“和谐”系统是一个海底机器人工作站网络,能在-10~+45°C的温度范围内自主工作。这一稳定性来自特殊的锂聚合物电池和自动化能耗控制系统。该系统将利用声呐仪对全球大洋进行监测。一旦发现目标,就通过电缆将信号传递给漂浮在水面上的浮标,然后再由浮标通过卫星将数据传送给指挥点。工作站能在必要时自主合上,并被途经的潜艇收起。该工作站几乎能对上百公里内的水域进行完全监控。

部署区域

《透视俄罗斯》俄军工系统消息人士说:“我们感兴趣的是美国、英国和法国在世界大洋中立水域部署战略核潜艇的区域,包括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中。”他强调指出,俄罗斯将在其活动中遵守国际海洋法规定,不会在其他国家的水域发动攻击或从事战争活动。该消息人士说:“美国正在挪威海、巴伦支海和日本海部署类似侦察系统,从海上和空中密切监视着我们的潜艇。”

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说,部署新的海洋追踪系统是俄美军方相互竞争的一部分。他说:“一方每放一枪,另一方就要回一枪。两国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不信任并导致军备竞赛。”利托夫金说,俄罗斯虽然努力不使自己卷入这场竞赛并仅限于“必要和足够”武装,但军事事业的发展要求国家对新技术和新措施投入越来越大。

新系统如何部署

俄Militaryrussia网站编辑德米特里·科尔涅夫(Dmitry Kornev)表示,“和谐”声呐系统的第一个载体是2008年初开始服役的B-90“萨罗夫”(Sarov)号柴电潜艇。根据他掌握的资料,目前一些实验样机的测试工作已完成。不过,该系统更有前景的搭载基础是核潜艇。最有可能承担该功能的则是“哈巴罗夫斯克”(Khabarovsk)号和“别尔哥罗德”(Belgorod)号核潜艇,它们应在2020年前入役,从而确保系统的全面工作。“别尔哥罗德”号计划2016年底或2017年初下水,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波尔坚科夫(Dmitry Boltenkov)因此指出,“和谐”系统可能近期就部分投入使用。

| www.tsrus.cn/6559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