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潜艇缘何将再次“称霸”太平洋(二)

2016年8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新一代潜艇即将开始服役,其特点是噪音更小、速度更快和威力更强,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俄罗斯海军的实力。
Oscar class CN
‘奥斯卡’级潜艇。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17753

扫一扫

美军失去对俄潜艇活动100%的掌握

潜艇规模、火力和航程的增强和提升与俄罗斯重新崛起相互呼应。在整个冷战期间,美国海军热衷于吹嘘自己潜艇噪音小,而神秘的苏联则向来懒于对此给予反驳。然而,随着俄罗斯日益对外开放,俄罗斯潜艇的真正实力逐渐为外界所熟知。俄罗斯潜艇艇员也经常自吹自擂说自己的潜艇如何与美国潜艇擦身而过,而后者却毫不知情。然而,这些故事可能比专家的想象更接近事实。

美国驻欧洲海军最高指挥官马克•弗格森(Mark Ferguson)在接受美国CNN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方面与俄罗斯已经部署的作战潜艇和导弹的规模相比,已有很大差距。美国海军很难发现和跟踪俄军列装的新型潜艇。

“这些潜艇噪音更新,武器装备更加精良,作战范围也更大。我们见到的这些潜艇更为隐蔽”,弗格森说,“我们发现(俄军)它们装备了更先进的武器系统,以及可以实施对陆攻击的远程导弹系统。我们还发现他们操作潜艇的熟练程度越来越高,因为他们的活动范围已经远离本国海域”。

前北约盟军最高司令、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补充称:“现在,我们已经不能对俄罗斯潜艇的活动做到100%的掌握了。”

俄舰队未来一片大好 美潜艇前景堪忧

现在,俄罗斯正在计划研发新型多用途核潜艇,旨在建造出比“亚森”级成本更低、规模更小的潜艇。这将是一种装备数量导弹武器的新型攻击潜艇,类似于美国的“弗吉尼亚”级。俄罗斯海军希望最早能于2016年开始建造这些潜艇,目标总数为16-18艘。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现役潜艇数量为53艘,但由于退役和预算决议等原因,这一数字将于21世纪20年代末降至41艘。很显然,相比较俄罗斯舰队,美国海军将处于极大的劣势地位。

猫和老鼠的游戏继续 主导者位置颠倒

几十年来,俄罗斯和美国的潜艇一直在海面下玩儿着猫捉老鼠的游戏。现在看来,无论美国海军潜艇如何安静,俄罗斯潜艇都可以随时随地抓住它们。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015年2月18日发文,“早在2014年,一艘俄罗斯‘维什尼亚’级电子侦察舰频频出现在佛罗里达东海岸,经常在一处海军航空站或一潜艇基地附近活动。这使得美国海军潜艇探测专家感到非常恐慌。这艘出现在佛罗里达不远处的侦察舰旁边还跟随者一艘海上拖船。两艘船只均在古巴港口获得补给。2月,该舰船首次在古巴出现。”

“潜艇探测人员之所以感到恐慌,是因为他们近来意识到,计算机已经变得非常廉价,但功能却已强大到足以根据水面微弱痕迹发现水下潜艇(如潜艇对水面的扰动)。几十年前,人们就已经知道这些蛛丝马迹的存在。只要拥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和足够敏感的传感器,人们就可以借助这一方法来跟踪潜艇。”

“换句话说,潜艇的超静音性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只是潜艇是否在行进中。美国海军专家一直在进行测算,他们意识到,新的时代即使没有来临也已经相距不远了。只要拥有足够敏感的传感器以及运行速度足够快的电脑,目前所有的潜艇都将无所遁形。所有这一切在学术界早已不是秘密,但海军或者情报机构具体了解什么就就是绝密了。人们认为,几十年来,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做了大量的理论工作。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俄罗斯已经拥有了速度最快的计算设备和最新的商业传感器技术。因此,从理论上来说,俄罗斯已经非常接近技术突破了……”

冷战期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主要由攻击型潜艇组成,目的是猎杀敌方潜艇。它们的首要任务是防止敌方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动核打击,并在其发现俄罗斯导弹核潜艇之前将其快速攻击型潜艇消灭殆尽。在21世纪的水下战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将成为实力更全面的海上军事存在,拥有更多数量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这足以使美国提高警惕。

| www.tsrus.cn/6177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拉克什·克里希南·希姆哈(Rakesh Krishnan Simh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