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北约频繁活动 俄黑海新基地将投入使用

2016年7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在黑海沿岸城市新罗西斯克(莫斯科以南1500公里)的一处新海军基地正准备投入使用。《透视俄罗斯》在军工企业的消息人士称,那里可能部署6艘“华沙女人”级636.6型潜艇,并装备“口径”(Kalibr)导弹,以对抗北约在该地区的行动。
NAVY base CN
“华沙女人”级636.6型潜艇。 来源:Vitali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10847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已完成新罗西斯克(莫斯科以南1500公里——编注)最后三个潜艇码头的建设。《透视俄罗斯》在军工企业的消息人士称,黑海新基地将部署6艘“华沙女人”级636.6型潜艇。他说:“其中三艘潜艇目前已停靠在该市港湾中,它们是‘顿河畔罗斯托夫’号、‘新罗西斯克’号和‘老奥斯科尔’号。每艘潜艇都装备了能攻击水面舰船的鱼雷,以及可攻击2500公里以内目标、在叙利亚展示了其战斗威力的‘口径’级导弹。”该消息人士表示,在黑海部署新基地的决定与北约舰船近年来在该地区的活动增加有关。该消息人士指出:“在新罗西斯克部署‘华沙女人’级636.6型潜艇使俄罗斯能管控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潜在危险。”

建立新海军基地的原因

起初俄方在黑海岸边建立新基地的原因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的分歧。1991年后,克里米亚的海军基地由俄方租赁使用,但舰队的任何更新(小到一枚子弹——编注)都要经乌克兰议会批准。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表示,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的政策迫使俄罗斯逐步退出克里米亚。但2014年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局势发生了逆转,黑海舰队开始大规模更新。他说:“塞瓦斯托波尔湾使俄方如虎添翼。有了新罗西斯克基地的配合,俄罗斯可以完全控制博斯普鲁斯海峡、保加利亚军事基础设施,并消除美国在罗马尼亚的反导基地的威胁。”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主任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Aleksandr Khramchikhin)表示,美国东欧军事体系对俄罗斯的关键威胁,是其能从一个防御性的反导基地瞬时变为进攻性导弹基地。他说:“美国可以部署反导系统,并在发射井中部署巡航导弹。例如,‘标准-3’(SM-3)反导导弹的发射装置可以用于发射能攻击俄罗斯领土的‘战斧’(Tomahawk)式战略巡航导弹。”

新海军基地的优缺点

分析人士认为,黑海基地的新驻扎地点的优点是其有利于将舰队位于同一地区的舰艇分散在几个基地中。与此同时,新罗西斯克基地也有亟待解决的重要缺陷。利托夫金说:“首先一点是气候条件。新罗西斯克沿海地区经常受到来自高加索山脉的强风侵扰,对途经地区的舰船和房屋造成巨大威胁。大风能将船舶吹上岸,吹毁所有军事基础设施。基地建设过程中对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使大风不至于造成毁灭性破坏。”他还介绍说,俄罗斯正在高加索山脉修建新隧道,以消除破坏性大风的威胁。

| www.tsrus.cn/6108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适应海军新发展 俄罗斯大力新建维修基础设施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