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现军用三体船概念 海军近期不考虑采纳

2015年8月18日
【 字号:
在2015年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军事展上,俄罗斯展团展示了创新的“鲁西奇-2400”三体快速护卫舰。目前这种三体船还只是模型,但其设计者相信它拥有美好的未来。独特的快速护卫舰不仅可装备军队,而且还能用于搜救行动、油气开采企业和环保事业。
“鲁西奇-2400”三体快速护卫舰。图片来源:《红星》电视台
“鲁西奇-2400”三体快速护卫舰。图片来源:《红星》电视台
http://tsrus.cn/457051

扫一扫

斯塔尼斯拉夫·鲁坚科(Stanislav Rudenko)是工学博士,担任泽列诺多尔斯克设计局多体船的总设计师,他对《红星》电视台记者说:“……美国人已经在建造这种船舶,英国人已经造出来了,中国人甚至已经用其装备了军队。在我国,三体船装备军队的问题还在讨论阶段。我们企业泽列诺多尔斯克设计局正在继续设计不同版本的军用三体船,已经有了大约20个初步方案……”。

未来模型

鲁坚科说:“我们三体船结构的创新本质在于,船舶的所有动力装置都脱离了主船体,位于侧片体中。后者又因其不同寻常的形状被称为外伸支架。但无论就其形状还是大小来说,它都和传统三体船的侧片体完全不同。”

多种模型的实验证明,同单体船相比,三体船在六级风浪时的船体摇晃幅度降低了5-6倍,竖向超负载降低了2.5-3倍。军用三体船方案的设计者介绍说,他设计的船舶的适居性达到了全新水平。

总设计师说:“让动力装置脱离主船体,带来了一连串具有重要正面效果的连锁反应。在不增加船体大小的情况下,船上可以多加载1.5~2倍的有效载荷(武器)。”

“鲁西奇-1500”快速护卫舰

在泽列诺多尔斯克设计局设计的二十多种初步方案中,最先进的一种是“露西奇-1500”快速护卫舰。这种船用于在近海和远海区域同敌人的水面、水下及空中力量作战,执行布雷、无线电侦察,以及搜救行动。

相关资料

三体船拥有三个连接在一起的船体。它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更好的航海性能。三体船在适航性、安全性、适居性和武器装备方面均优于单体船。三体船最早出现在苏联,获得了发明专利,并以其为基础出现了一系列军舰的设计概念。

阿列克谢·哈里托诺夫(Aleksey Kharitonov)是泽列诺多尔斯克设计局的首席项目设计师,他向“红星”电视台介绍了这种军用三体船的武器配置及性能。

“我们在去年建造并测试了一个重3.7吨、长12米的大型自行式模型。同单体船相比,它展示了出色的性能。如果把它投射成一条全尺寸的大船,那我们能在海上风浪达到六级时有效使用武器和军事装备,这是这种快速护卫舰的优点之一。”

“鲁西奇-2400”快速护卫舰配备有两个直升机库(用于装备卡-28/卡-31直升机),以及Club攻击型导弹,“棱堡”(Redut)防空导弹,130mm口径火炮,强大的反潜武器和水声学武器,水雷。舰上可装备4架无人机。

三体船的未来前景

2011年,三体船受到了军方的好评,被认为其作为水域警戒的快速护卫舰,拥有良好的军用船舶前景。

然而过了3年之后,俄罗斯海军司令部放弃了护卫舰,转而支持建造海岸巡逻船的构想。后者配备的武器更少,但拥有更大的自主性和多用性,包括可进行远程巡逻。

这个决定再一次影响了俄罗斯军用三体船的命运。泽列诺多尔斯克的设计师们所宣称的三体船质量,经过了大量实验的证明。这让人有所期待,希望这种国内创新设计能够纳入研发计划当中。

| www.tsrus.cn/4355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红星》网站

作者:奥列格·戈留诺夫(Oleg Goryu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