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具威力:俄拟升级伊斯坎德尔和匕首导弹

2024年2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俄科洛姆纳机器制造设计局时说,“伊斯坎德尔”(Iskander)和“匕首”(Kinzhal)导弹必须根据其在特别军事行动中的使用经验进行改进。俄军事专家科尔涅夫(Dmitry Kornev)介绍了改进的可能方向,包括提高飞行性能,升级战斗装具,赋予新的突破反导防御能力,增加载机种类等。
Iskander-M missile launcher
伊斯坎德尔-M 来源:Yuri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9561

扫一扫

发展历史

陆军“伊斯坎德尔-M”9K720战役战术导弹射程150至500公里,2006年开始服役。2010-2011年,俄罗斯军队所有导弹旅开始大规模装备这种导弹,2020年完成重新装备。“伊斯坎德-M”携带两种完全不同的导弹,分别是9M723弹道导弹和9M728巡航导弹,具有完全不同的外观、特性和打击目标,每种导弹都在同级别中首屈一指,其共同点是射程达500公里,可用于“伊斯坎德-M”系统。

“匕首”航空导弹载机是俄罗斯空天军远程飞机“米格-31I”和“米格-31K”。其武器是基于“9М723”导弹研制的高超音速航空弹道导弹。这种高超音速导弹射程可达2000公里,加上载机作战半径,可在数分钟内达到欧洲大陆的任何目标。该导弹最高飞行速度10倍音速,是航空导弹目前最高记录。俄罗斯总统普京2018年3月1日首次公开透露“匕首”的存在,宣布这种系统2017年12月1日起在俄南部军区的一个机场开始试验性战备值班。如今,俄罗斯空天军已有两个以上“匕首”导弹系统载机大队。

伊斯坎德尔-M / Yuri Smityuk/塔斯社伊斯坎德尔-M / Yuri Smityuk/塔斯社

这两种导弹系统都被积极用于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和“伊斯坎德尔-M”的9M723弹道导弹用于打击防守严密的最重要目标,包括乌军指挥部、仓库、防空系统和军工生产设施。“9M728”巡航导弹用于打击装备部署点、交通枢纽、空军基地和乌军驻扎地。弹道导弹和航空弹道导弹的特点是现代防空系统无法保证能对其有效拦截。因此,其在今天几乎是不可抵挡的高精度武器,反应时间极短,从接到命令到摧毁目标可能只需几分钟。

提高射距

如何改进和完善已被视为当今世界最好之一的导弹?方向有几个:提高飞行性能,升级战斗装具,开发新载机和新的突破反导防御能力。“伊斯坎德尔”导弹射程受到此前有效的《中导条约》限制。该条约规定陆基导弹最大射程为500公里。从技术上说,考虑到混合固体燃料领域的最新成果,“9M723”可增加一个发动机,为陆基导弹提供1000公里射程,同时保留不低于500公斤的弹头质量。这方面的工作可能已在进行。

加大威力

“9M723”和“匕首”导弹可装备几种类型弹头。穿透式爆破弹头旨在摧毁加固的受保护目标,能打穿混凝土楼板,打击厚土层下目标。常规高爆弹头传承自“圆点”战术导弹,重482公斤,开阔地带杀伤面积1-2公顷,适于攻击开阔地带装备和基础设施。集束弹头携带54个子弹头,在900-1400米高度抛洒,约10米高度爆炸,杀伤面积达数百平方米。这些武器还有继续发展的余地。对非核冲突,可为“伊斯坎德尔”和“匕首”系统导弹开发更重、更有威力的弹头。重量不是480公斤,而是假设800公斤甚至更多。这种重型导弹将装备新发动机,射程仍为500公里(与陆基导弹相同),但爆炸威力将增加一倍。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升级。

新载机

 “匕首”系统已公开宣布,发展方向之一是将导弹部署到更多载机上。远程飞机“图-22M3M”和“图-160M”可以成为其新载机,将使高超音速导弹能同时从不同方向对目标进行更大规模打击。现代西方防空系统很难抵挡这种打击,因此可以用来摧毁防空系统本身。将“匕首”系统装在低速载机上尽管技术上可行,但会缩短射程,因此可能没有意义,除非远程航空兵出现载机短缺。

突破反导防御

配备“匕首”复合体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的 MiG-31 战斗机 / 俄新社配备“匕首”复合体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的 MiG-31 战斗机 / 俄新社

任何现代化导弹都可能被击落。防空系统计算机甚至可以计算高超音速导弹运动轨迹。导弹直线运动而不机动,则可利用反导弹在事先计算好的弹道点与其相交进行拦截。这就是防空系统的工作原理。然而,如果目标导弹进行机动,那么问题就来了。“伊斯坎德-M”系统的“9M723”导弹和“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都具有这种能力。此外,它们还能抛射诱饵导弹转移反导弹和整个防空系统的注意力。这项技术已在使用,但还可以发展。

此外,还可以建立导弹群智慧制导系统,让部分导弹攻击刚刚发现的防空系统,其他导弹攻击主要目标。这种方法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用于制导俗称“航母杀手”的反舰导弹。基于同样原理,“伊斯坎德尔”和“匕首”编组可以发起蜂群攻击,打击设有防御系统的复杂目标。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导弹能发起这种攻击,任何现代化反导系统都无力抵挡。当然,还可以研制新型核弹头和更通用的导弹系统,除装备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外,还可以装备打击空中或太空目标的远程导弹。这在今天像是异想天开,但明天就可能变为现实。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561| 

德米特里·科尔涅夫(Dmitry Kornev),军事专家、俄罗斯MilitaryRussia网站主编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