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成为历史:“花尾鸽”级地效翼艇

2022年12月26日
【 字号:
巨大的903项目“花尾鸽”(Lun)级地效翼导弹艇苏联末期被视为前景广阔的未来武器, 2020年夏被运至里海沿岸的杰尔宾特市,将成为建设中的“爱国者”军事爱国主义公园的明珠。尽管公园计划2023年才开放,但这只“里海怪兽”(有时称其为“花尾鸽”并不完全正确)已让俄罗斯全国游客趋之若鹜。这艘飞船是如何建造的?又是如何被每天几厘米地拖到陆地上的?“杰尔宾特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阿加拉吉莫夫 (Murad Agaragimov)对此进行了阐述。
Ekranoplan Lun
停放在杰尔宾特沙滩上的“花尾鸽”级地效翼艇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6293

扫一扫

个头大、速度快、不易发现

“花尾鸽”级地效翼艇当时(二十世纪80年代初)是独一无二的发明,世界上绝无仅有。其巨大的体型令人难以想象。要毫无障碍地停放“花尾鸽”需要整个足球场大小的场地。它翼展44米,长73.8,起飞重量380吨。这种地效翼艇用于摧毁排水量2万吨以内的水面舰艇。尽管尺寸惊人,但地其控制只需十位机组人员。由于行进过程中会升高2.5-3米,地效翼艇基本上是在飞行,只是稍稍触及水面,因此时速可以高达500公里。专家介绍说:“相比之下,当时所有海上舰艇全速行驶时速都不超过100 公里。差别巨大也让这款地效翼艇具备以下优势:可以飞到射程范围内射击目标后飞离。此外,由于位于水面上方数米的高度,它可以最大限度地不被敌人发现。”

实验项目

“花尾鸽”级地效翼艇有时被称作“里海怪兽”, 但这并不完全正确。事实上“里海怪兽”其实是另一款地效翼艇,即时间更早的902项目。据阿加拉吉莫夫介绍,不幸的是,它在测试期间沉没,至今仍在里海海底。最初曾计划建造八艘903项目地效翼艇,但由于多种原因“花尾鸽”成为唯一完全开发到底的一艘。它没有参与过军事行动,却成为一种独特的设计实验室:机组人员测试设备,收集数据并对其进行改造升级。然而,不幸的是,设备达到标准性能时,项目却被叫停了。计划制造的八台飞船中仅制造出三台。由于1991年苏联解体,所以该项目的工作都停止了。其中一艘得以保存简直就是奇迹。

地效翼艇的新生

阿加拉吉莫夫认为,给“花尾鸽”设定的新任务同样重要。如今这艘飞船成为杰尔宾特“爱国者”公园的主要展品。

运输地效翼艇并非易事。首先要解决官僚主义问题,其次要想办法将其运至目的地。解决第一个问题没什么困难,俄罗斯海军里海舰队与杰尔宾特市政府可以很快达成协议,但体型巨大的飞船运输问题造成很多麻烦。

由于无论尺寸还是重量都大得令人难以置信,运输操作难度非常大,动用了里海舰队的多艘舰艇拖拽,由岸防部队船只提供安全保障。运输需要的时间不止一整天。拖到近海岸后又要解决一个同样困难的问题:如何将其拖到岸上(负责拖拽的船只将地效翼艇留在距离岸边数百里的地方就驶离了)。后来决定通过将200-300米长的绳索挂在牵引车上将地效翼艇拖到陆地上。但在此之前要将艇抬到空压器充气的浮桥上。用大量空气将其从水底拖起并拽上岸。据阿加拉吉莫夫介绍,这种做法每天要重复多次。操作成功的情况下每天可以将地效翼艇向陆地拉近5-10公分。

军事爱国主义公园的明珠

如今飞船已完全运到陆地上。目前正为其制作混凝土底座,之后会将其置于底座上。阿加拉吉莫夫称“花尾鸽”完好无损。他说:“地效翼艇就像新的一样,只是在运输过程中碰掉点漆。内部非常完美,甚至还能闻到机油味。也可以从内部参观地效翼艇。游客成群结队地来我们这里参观,他们对此很感兴趣。“花尾鸽”已堪称市内最重要的景点之一,是一个特别吸引游客的地方。”

阿加拉吉莫夫还介绍了未来“爱国者”公园的特点。他说,除地效翼艇外那里还会展出许多其他军事装备,在导游陪同下可以进入里边参观。游客可以亲眼目睹米格战斗机和军用直升机,在岸上还能看到岸防部队舰艇,其中之一就是著名的“拉苏尔·加姆扎托夫”号巡逻舰。

“爱国者”是俄罗斯武装部队的系列公园。莫斯科州和斯摩棱斯克市已有此类公园,但杰尔宾特的公园非同寻常,因为它在海边,占地达15公顷。阿加拉吉莫夫说:“它的重要价值在于,可以亲手触摸军事装备,感受我们俄罗斯武器的强大。此外,公园内还营建出军队氛围:这里会安排战争游戏,战地餐、武器射击和睡帐篷等节目。计划2023年公园即可全面开放。”

如今这艘很有未来感的舰艇只是博物馆的展品。并没有再次将效翼艇外用作军事装备使用的想法。目前在生产类似结构的船只并用于和平目的,往往用于私人飞行。

来源:俄新社

| www.tsrus.cn/676293|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