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型X-69空射巡航导弹将首次公开亮相

2022年8月17日
【 字号:
在8月15日开幕的“军队-2022”(Army-2022)国际论坛上,这款新型X-69航空高精度巡航导弹将首次对公众展示。其射程至少达到300公里,处于短程导弹和战略巡航导弹之间。关于该款武器的革命性创新体现在何处,以及为何之前的名称不再使用等问题,军事专家德米特里·科尔涅夫(Dmitry Kornev)将带大家一探究竟。
Missle X-69
来源: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
http://tsrus.cn/675467

扫一扫

形式与内容

我们都习惯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现代空射导弹外形通常为具有圆形横截面的细长雪茄形。不过,从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可以看出,X-69导弹与经典的空对地导弹截然不同,后者为正方形横截面。这种对于我国航空业来说独一无二的技术解决方案专门用于前景广阔的攻击机内部武器舱中容纳最大数量的导弹。此外,这种设计可以确保在相同尺寸中安装更多的燃料、电子设备、更强大的弹头和更紧凑的折叠机翼。

由于现代材料的使用和弹头整流罩的特殊配置,以及几乎完全没有突出部件,X-69在飞行中可以尽可能得隐形。前几代导弹在外部携带了涡轮喷气发动机。它从下方连接到弹体,从而确保燃料和弹头可以最完整地利用横截面为圆形的弹体体积。不过,当这一新款武器的截面为“方形”时,就可以将燃料和发动机所利用的更多体积向内收起,确保弹体结构变得更加紧凑和不容易被发现。

X-69型导弹被设计为可对任何预先知道坐标甚至受到重度保护的地面目标进行高精度非核破坏。与这款新型俄罗斯导弹最接近的西方武器是美制AGM-158JASSM空地导弹、“斯卡普EG”巡航导弹(风暴亡灵,Scalp EG/Storm Shadow) 和“金牛走”隐身巡航导弹(Taurus)。目前,在俄罗斯前线航空部队中仅配有带有内部武器舱的飞机,即第五代苏-57(Su-57)战斗机。几年后,或许会列装一种轻型前线战斗机,被称为苏-75将军。不过,X-69导弹外部将能够携带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的任何现代攻击机,包括苏-30(Su-30)、苏-35(Su-35)和苏-34(Su-34)。

一切开始的地方

用于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新型导弹开发工作由别列兹尼亚克“彩虹”国家机器制造设计局(GosMKB)于2010年代初启动。设计局采用了久经考验的传统雪茄形状X-59MK导弹作为新型导弹的基础弹体。

该设计局是俄罗斯领先的空对地导弹研制中心,现隶属于战术导弹公司(KTRV)。“彩虹”国家机械制造局还曾研制战术制导弹药、作战战术巡航导弹以及X-555和X-101型远程战略产品。此后,X-69成为最新且同时也是最现代的模块化设计武器模型。

战机总质量为770公斤时,即可携带重达310公斤的各种类型弹头。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导弹既可以装备穿透式高爆弹头,也可以装备种类繁多的集束弹头。

穿透式高爆弹头可以确保摧毁埋在地下受到精密保护的指挥所,而集束导弹则用于采用各种类型弹头的大面积区域进行打击,包括高科技自瞄准反坦克子导弹。一枚这样的导弹,只要精准命中,就可以挡住整支坦克部队的攻击,或者干脆覆盖几千平方米范围的区域。

X-69型导弹配备的控制系统与安装在战略巡航导弹上的控制系统有很多共同之处。它使用自主惯性系统,可根据飞行巡航段上的格洛纳斯(GLONASS)导航卫星数据进行航向校正,并根据导弹存储器中记录的区域参考地图使用光电导航系统。这一组合可以确保前所未有的准确性,最大误差不超过5米,同时借助弹头的威力共同确保对目标的破坏。可以对飞行路线进行任意编程,以便从防空系统防护中最薄弱的一侧进行攻击。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X-69导弹的特性为最大射程290公里。显然,这是因为官方计划将这款导弹用于出口。根据公认的国际标准,出口导弹的射程限制在300公里以内。回想一下,装备类似涡轮喷气发动机的X-555和“口径”战略导弹,尽管体积更大,但射程可达到2000公里或更多,那么我们就可以假设,“对于国内市场”而言,X-69变体的实际射程可能会明显高于所公布的290公里。

苏-57(Su-57)战斗机曾在叙利亚成功使用了以纪念前代产品而临时命名为X-59MK2的实验性导弹。2018年2月,官方成功进行了该导弹发射的军事试验。2018年5月25日,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国防部会议上宣布了这一消息。新型X-69导弹的参数象征着导弹与其前代产品相去甚远,以至于如今几乎已没有共同之处。

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生产的导弹 / 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生产的导弹 / 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

对于俄罗斯的战术导弹公司而言,成功研发这一高科技导弹是一项伟大的成就。2022年4月下旬,该公司荣获以苏联元帅朱可夫命名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奖。该公司负责人鲍里斯·奥布诺索夫(Boris Obnosov)、项目首席设计师鲁斯兰·戈梅纽克(Ruslan Gomenyuk)和该公司其他专家因“研制出战术多用途导弹系统和模块化结构的导弹轰炸机武器系统”而获得高额奖励。显然,具有这一复杂名称的武器便是X-69空射巡航导弹。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467|

安东·拉夫罗夫(Anton Lav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