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敌制胜 俄罗斯最受期待的三款武器

2022年5月24日
【 字号:
俄军近年来列装了许多独特武器,包括世界上第一款可击落近地轨道目标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第五代“苏-57”战机及世界上唯一的第四代“T-14”坦克。这些本世纪20年代末即将列装包括东南亚国家军队的外国军队的武器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Sukhoi Su-57
第五代“苏-57”战机 来源:Eugeny Odino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953

扫一扫

1. 第五代“苏-57E”战斗机

 “苏-57”是俄罗斯最新型国产第五代战斗机。打造这款战机的目的是在空中与美国最好的“F-22”猛禽(F-22 Raptor)和“F-35”闪电Ⅱ(Lightning II) 战斗机抗衡。预计2028年俄军将列装76架“苏-57”,届时,苏霍伊公司也将对外国买家推出成熟的第五代战斗机。这款战机代号为“苏-57E”,其中“E”代表“出口型”。这款出口型战机的概念是轻型双座战斗机,副驾驶在空中作战中负责瞄准和选择武器,主驾驶负责操控战机飞行和机动。

俄罗斯这款第五代战机与之前型号战机的主要区别在于其“隐身性”。简言之,将隐身(stealth)技术集成到飞机机身、武器、发动机、雷达系统和其他系统中。退役上将、历史学博士伊瓦绍夫(Leonid Ivashov)接受《今日俄罗斯》中国刊(RT China)采访时说:“这款战机基本不会被雷达发现,原因主要有两点:新的复合材料和可将导弹隐藏在飞机内的新机身。前几代机型可被防空系统探测器发现的原因在就在于襟翼下携带的导弹闪光。”他说,“苏-57”是世界上速度最快、机动性最强的飞机之一。飞行速度可达2.45马赫(约3000公里/小时,具体取决于飞机经过地区的地形)。此外,它还可使用所有最先进的航空导弹和炸弹,其中一些首次在叙利亚的战斗中进行了测试,包括OFZAB-500高爆航空炸弹和ODAB-500PMV航空云爆弹。

2. “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

“S-500”防空导弹系统 /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S-500”防空导弹系统 /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

 “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是一种配备高超音速导弹的新型防空系统,可在近太空击落目标。为该系统专门开发了一种单独超远程控制导弹,命名为“40N6”,其主要特点是通过全新自动导引弹头摧毁近地轨道目标。凭此导弹可自主识别太空目标,即使与地面雷达失去联系或受到最先进“干扰器”的影响,仍能“捕获”并摧毁目标。

即使拥有这些创新,“S-500”的发射装置仍是配备雷达站装备的综合系统的一部分,其中每种装备都专门用于执行特定任务。例如,有的装备配备直升机,负责搜寻和“捕获”飞机(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等),有的则负责识别可绕过当地地形并飞往目标的巡航导弹和可从空中向地面俯冲的弹道导弹。根据公开数据,“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可摧毁500公里外的目标,并能识别2000公里内的目标。这种导弹系统已开始量产并交付俄军。伊瓦绍夫说:“首批‘S-500’防空导弹系统已在守卫莫斯科上空,接下来将根据国防订单列装全国各地防空部队。”俄军方未透露部队装备从“S-400”升级到“S-500”的具体时间,但指出在此之后“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会对外国军队出口。

3. “T-14”阿玛塔坦克

战机及世界上唯一第四代“T-14”坦克 / 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战机及世界上唯一第四代“T-14”坦克 / 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2022年俄军开始量产“T-14”阿玛塔坦克,未来几年将列装132辆这种坦克。俄军方宣布,此后将立即对国外出口。具体是哪些国家尚无定论,俄军方未透漏潜在买家,但根据媒体报道,或将率先对印度、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出口。本世纪二十年代末向俄军交付这种当代最强悍坦克的合同完成之际就会清楚,哪个国家会最先获得阿玛塔坦克。

伊瓦绍夫说:“‘T-14’坦克是在新平台从零开发,从步兵战车到高射炮等一系列作战装备均基于该平台。它是个独立模块,可保护机组人员免受敌人火力攻击。”他说,此前有部分机组人员处于最脆弱的舱室,即炮塔内。如今所有人员都隐藏在重装甲模块内,配备自动定位和目标搜寻系统的炮塔也位于此。同时,炮塔配备125毫米口径滑膛炮,有自动装弹功能并能发射激光制导导弹。此外还可装备152毫米口径火炮,新一代坦克装甲也能穿透。

“T-14”坦克还有“孔雀石”型多层复合装甲。这种装甲能承受多数反坦克火力的攻击,甚至近距离也可以开火摧毁反坦克武器。此外,该型坦克还配备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可干扰敌方导弹信号,并在途中使来袭导弹“致盲”。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953 |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